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3亿元控股关山乳业70%股份 飞鹤乳业“牛羊”并举拓展乳业新格局

证券日报 2014-02-20 08:47:46

 

闹得沸沸扬扬的飞鹤乳业跨界并购关山乳业案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飞鹤乳业相关人士称,公司收购关山乳业目前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初步意向,飞鹤将出资3亿元收购关山乳业70%的股份,这也使飞鹤成为国内首家完成牛羊跨界合作的企业。而35天内的两次并购,也被业内解读为飞鹤要通过并购来实现二次腾飞。此前的1月14日,飞鹤乳业刚刚完成了对吉林艾倍特乳业的全面收购。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飞鹤乳业选择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出后,其在国内市场加大了投资力度。在国内乳业市场迎来整合之际,飞鹤乳业也加大了扩张步伐。对于进军羊奶粉,并购关山乳业一事,在飞鹤乳业董事冷友斌看来,这是公司经过近两年的时间考察后作出的决定。

冷友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羊奶粉市场份额大约30亿元,未来,随着国家对羊奶粉加大支持政策,羊奶粉的市场份额也会不断增大。“未来5年内,羊奶粉的市场份额达到200亿元”。

有报道称,关山乳业羊奶粉市场份额超过陕西全省羊奶粉总量的1/3,目前在全国也是稳居第一。在冷友斌看来,羊奶的品质较高,目前国外市场的羊奶价格是牛奶价格的两倍。而国内市场,由于羊奶产品市场份额较小,没有产生规模效应,价格也较低,飞鹤乳业收购关山乳业后,未来会加大高端羊奶粉品牌的研发和生产,帮助关山乳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据悉,控股收购完成后,飞鹤将保持关山乳业的独立运营。同时,飞鹤会将自己运营多年的全产业链成功模式和经验移植到关山乳业乃至整个羊乳行业,如投资建设奶源基地,以提升羊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联合重塑羊乳产业。

“对羊乳产业而言,这宗国内首起羊乳产业的大额并购无疑既贴合国家推动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导向,又能切实释放羊乳产业发展红利;对关山乳业而言,可以借助"外力"补强,突破成为国内羊奶第一品牌。”上述业内人士如此看飞鹤这桩并购案。

而在飞鹤看来,收购关山乳业目的是想在羊奶行业中做出一番成绩。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飞鹤乳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在实现业绩好转后,飞鹤是想通过并购其它企业来实现其第二次的腾飞。

纵观国外羊奶粉的发展现状,以全产业链模式切入羊奶粉市场,将帮助飞鹤乳业进一步冲击高端奶粉市场。而羊乳行业的生产和渠道资源,将对飞鹤乳业的婴幼儿牛奶粉业务形成反哺,对飞鹤现有产品品类形成战略性补充,飞鹤牛羊并举的战略格局清晰可见。

事实上,自去年年6月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到,任何企业不得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首次将羊奶提高到与牛奶同样的地位,牛羊并举成为国家新的奶业发展战略。而飞鹤乳业进军羊奶粉行业,也是寄希望在“牛羊并举”战略下促进飞鹤在增量上有所突破。

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飞鹤乳业实现两连发并购案,在乳业兼并重组细则出台之前为行业并购做了热身。那么,接下来飞鹤是否还有其它的并购计划?对此,冷友斌表示,不排除并购其它企业的可能性,不过,飞鹤会先把已经并购的企业做大做强。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