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住建部拟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

新华网 2014-02-19 10:18:53

新华社消息,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拟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升格为住房保障银行,有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拟建立的住房保障银行将在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方式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目前住建部正在积极调研撰写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具体方案。

根据目前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用。住建部这一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立住房保障银行的具体工作将分两步展开。首先解决住房公积金缴纳、管理、使用等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得公积金能更好地为中低收入者服务,这个过程中的主要工作是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步是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基础上设计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具体方案。根据国际经验,设计中的住房保障银行主要包括两部分,即开发贷款和个人贷款,涉及的业务远比目前的住房公积金更多更复杂更广。

保障性住房不能成为投资品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城镇化,并利用好这个机遇达到经济转型的目的。这一方面把城镇化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城镇化的许多问题做了新的部署,另一方面也把住房制度的改革提到了首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以后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没有遵循以往的限制房价涨幅的政策,而是准备在加强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上下功夫,并提出在住房制度的建设方面遵循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住房供求的一些基本规律。“在城市化后期,农民不进城了,然后由于人口老龄化,房子会出现剩余,我们现在正好处在这个中间点上。因此,我们要把握代际之间供求关系的规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

通过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议我们发现,中央认为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要理清房地产住房、基本住房、基本住房保障房这几个概念之间的本质区别。现在政府已经认清了房地产的性质,住房整体上是消费品,同时又是投资品。但是,面向全民的保障性基本住房只能是消费品,绝不可成为投资品,更不能把政府补贴下的基本住房——这些保证老百姓基本需要的房子,像商品房那样买卖挣钱。因为这样会使的大量的社会福利资金转移至个人腰包,形成隐形的犯罪,更会对社会基本层面的公平公正产生不可替代的不利影响。

国家成立住房保障银行调控楼市

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保障性住房不仅仅涉及房地产业,更重要的是,其与国家社会保障事业息息相关。保障性住房的有无和发展程度关系到广大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有所居问题,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全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稳定。所以在政府层面把保障性住房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施政途径。毕竟,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房价,如果解决好这个问题,那么很多社会焦点问题就能得到根本的解决。这是一个民意基础点,政府做好保障性住房工作,就能在很多事上省下力气。

只有花大力气来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动迁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政府层面才能在楼市调整中占据主导地位。从经济学角度说,市场供给决定价格,供给上去了,价格就下来了,这是一个基本规律。从近几年的楼市宏观调控成效来看,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根本性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尤其是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问题依然缺乏实质性有效办法;从历史发展看,在城市化和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住房短缺是绝大多数国家都经历过的难题;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在住房短缺阶段,组建一个由政府控制的公营机构,直接负责低收入保证性住房建设,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普遍做法。

住房保障性银行可以盈利

2013年11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2013年12月14日闭幕的中央城镇化会议从五个方面规划了新型城镇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其中再次提及“当前要发挥好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城镇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为何需要新设政策性金融机构?显而易见的是,按照国务院“十二五”规划,五年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五年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计划,但是资金来源成为回避不去的问题。因此,此次住建部提出筹建中国住房保障银行,不失为一条非常可行的市场化之路。既然成为一家政策性商业银行,那么他就可以吸储,可以吸纳存款,为住房保障金放贷,甚至可以开发很多关于住房保障的理财产品和金融产品。而且由于他的政策性特征,如果这个银行亏本的话,国家还可以通过不收它的营业税、所得税,以及资金注入等方式保持它的低成本经营。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各地筹建保障房的资金来源。此外不能把保障房建设的任务分解到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个部门,成为个别部门的福利,应该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统筹,这样才能解决公平问题。

开发新金融产品稳定楼市

中国房地产投资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急需新的投资模式和金融产品。对于各种进入这一市场的金融企业来说,应该通过细分市场差异化地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把民间融资合法化。中国银行一名高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国家层面想解决房地产融资渠道的合理性,就应当设计出差异化的、服务不同目的的金融产品。他表示:“有的人并不想住廉租房,也不想住高档房,但是他看好中国的房地产业,想投资其中取得其中的利润。对此,我们就应当需要有一个手段和渠道,要让这些人对中国房地产投资由现在的直接买房变成买房地产基础上的金融产品。这个产品应当可以更好的、更适合他们需要,能够分享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收益,同时可以很好的管理资金和规避风险。”而且如果成立一个政策性银行,完全可以通过发行金融产品的方式,将民间资金集合起来,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从而从根本上加大对楼市供应。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要想解决好保障性住房的问题,最终解决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各种金融机构应当根据投资人的需要,创造各种各样的房地产支持的投资产品。这就需要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第三方机构合力,通过开拓金融服务的综合功能和产品设计来解决。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