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期指回补缺口 小憩后料蓄势再涨

中国证券报 2014-02-19 09:14:20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周二全线下跌,回补了本周一跳空高开的缺口。期指、现指纷纷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402下跌1.10%,报收2280.4点,其余3个合约跌幅亦在1.1%附近。而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更大,达到1.26%,报收于2282.44点。

对于昨日的下挫,市场人士分析,股指连续上涨后面临一定获利回吐需求,但目前回吐幅度仍在合理范围内,因此不必过分恐慌。并且,昨日期指在回补缺口后有探底回升迹象,鉴于资金面、政策面等利好因素并无明显变化,期指短期有望延续上升趋势。

此外,主力合约IF1402将于本周五进入交割日。

缘何回吐涨幅

期指昨日弱势下行,主力合约IF1402重返2300点关口之下,基本回吐了前两日的涨幅。但市场人士认为,股指连续上涨后面临一定获利回吐需求,目前回吐幅度仍在合理范围内,因此不必过分恐慌。

上海中期资深研究员陶勤英指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昨日期指是空头主导盘面的格局,日内的下挫几乎都伴随着持仓量的上升,表明昨日空头势力较为积极,最终收盘总持仓有所回升。昨日期指下跌幅度较大,可能对市场信心形成一定打压。

陶勤英分析,从消息面来看,昨日央行重启正回购的消息对市场影响较大,虽然规模仅有480亿,对市场流动性影响甚微,但央行重新收紧流动性的信号令市场担忧情绪再起。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亦偏谨慎,他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空头方向。此外,净空单在2300点附近有所加码,也反映出部分参与者的情绪相对谨慎。

就中金所公布的持仓量变化来看,当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减持6070手,空单减持8398手,次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增持6988手,空单增持9510手。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胡岸认为,昨日多空双方大举减仓并移仓至下月合约,其中空头主力在移仓过程中撤离幅度较大,使得当月合约净空下降较快。但是,从次月合约的增仓力度来看,多头中仅国泰君安席位增仓近千手,而空头中财富期货、海通、中信和国泰君安席位增仓均超过千手,次月合约IF1403净空增速迅猛,已超过1万余手,做空压力较大。

休整后料继续上行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期指昨日的下跌可能仅是短线调整,前期的资金面、政策面等利好因素并无明显变化,期指有望继续强势格局。

陶勤英认为,由于当前市场环境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期指近期的涨势并不会就此终止。两会行情预期仍在升温、市场资金面维持在较为宽松的状况,以及股市供求关系短期有所改善,而且由于经济数据进入了短暂真空期,由此引发的利空影响也已被消化,这些因素将继续支撑期指延续涨势。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在资金面、政策面等多重利好的助推下,此前几个交易日期指连续上涨,并且多家机构看好强势格局延续。但亦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日期指上涨时没有持仓量放大的配合,反映出市场对“趋势”行情的犹豫与缺乏热情,这也为昨日的跳水埋下了隐忧。

长江期货资深研究员王旺指出,虽然现货指数自2月7日反弹以来成交量较之前有所放大,然而期货市场中的持仓量却迟迟未能放大。若没有持仓量的配合,则反映市场对“趋势”行情的犹豫与缺乏热情。

在王旺看来,持仓量就是期货投资者真金实银的筹码与态度,而持仓量的阶段性增加直接反映的是对当时趋势行情的认同。他认为,持仓量迟迟没有增加则透露出些许偏空讯号。

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胡岸更为乐观,她指出,IF1402本周五交割,空头离场较为积极,预计本周下半段继续下跌概率不大。大盘周一出现了跳空高开,留下了一个跳空缺口,周二尾盘在回补缺口后有探底回升的迹象,而这应该是一次确认过程,在确认有效以后,短期大盘有望继续维持上升趋势。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