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国企改革意见已上报国务院 预计全国两会后出台

证券日报 2014-02-19 08:38:15

 

专家表示,混合所有制、大企业集团重组整合将成为两大看点

 

“国有企业改革意见经过几次修改,现在已经交给国务院审批,预计将在全国两会后出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关于国企改革的讨论也再度升级。对于国企下一步的改革,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近日发表的《国有企业改革在深化》一文中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面临着新的历史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点是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李锦表示,从黄淑和的改革思路中可以看出,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务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混合所有制,让民营企业的参与将是今年比较突出的变化,但混合经济不是私有化、民营化的改革,而是公私融合的改革;二是大企业集团的合并重组,包括各个省的大企业重组将成为今年的重点,而一般国企比央企推进重组的速度要更快一些。

据黄淑和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引入非公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到总企业户数的52%。截止到2012年底,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总共是378家,上市公司中非国有股权的比例已经超过53%。

黄淑和称,在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下一步国资委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

“除此之外,要加快国企分类改革的步伐,基础工作理不清楚,就会使得许多改革难以推进。”李锦指出,“一企一策”的过程显得比较漫长,因此应加快国企分类改革的推进速度,同时,央企的职工持股也应进一步推进,让所有权和经营权更好结合才能更好的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李锦指出,现在国资委管理的一百多家央企,要逐一明确其存在对国家的意义、必要性和法律基础,从而具体界定每家央企的使命。那些国家没有必要占有或企业自身没有能力继续经营及改造的国有企业,可以通过招标、拍卖的形式转为民营甚至私有。在竞争性领域中产能过剩的企业,比如亏损面较大的煤炭、钢铁、船舶、交通航运等行业,可以让有实力的民企参与进来。通过国有企业的民营化改革,改善和加强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增强国有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及抗风险的能力。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