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蔡恩泽:“微博热” 快速退烧的警示

上海证券报 2014-02-18 10:00:07

“微博热”退烧,首要因素当然是微信的崛起,也是因其商业情结太过浓厚,纠集了太多商业兴奋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疯狂了3年的“微博热”正在退烧。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去年12月,我国微博用户规模2.81亿,较上年同期减少2783万,下降9%;手机微博用户1.96亿,比上年同期减少596万;手机微博使用率为39.3%,比上年同期降低8.9%。

CNNIC报告发布的第二天,新浪股票市值缩水近5亿美元,而一周内新浪市值更从58亿美元缩水到48亿美元。中国的微博热退烧也波及美国的社交网络和微博客服务网站Twitter。2月6日,Twitter股价暴跌24.16%,一夜之间80亿美元市值蒸发。

“微博热”退烧,首要因素当然是微信的崛起。微信是腾讯公司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快速发送文字和照片、支持多人语音对讲的手机聊天软件。用户可通过手机或平板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等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凭借强大的后发优势,微信不断侵蚀着微博的地盘。耗时433天,2012年3月底,微信用户破1亿。而到了2013年12月,微信已稳稳当当地站在6亿用户的门槛上,国内客户突破5亿大关。从基础层面来看,微信构筑的社交沟通模式,已实现了语音文字和图片社交相结合,再赋予堪称行业无可匹敌的公众平台,已然将竞争对手拒绝到了另一世界。更何况,微博144个字的有限空间,难以让社交沟通酣畅淋漓。

“微博热”退烧,也是因其商业情结太过浓厚,纠集了太多商业兴奋点。在接受阿里巴巴的投资后,新浪微博似乎变成了淘宝的大号广告平台,充斥着各种虚虚实实的营销信息,令只是想找个简单、方便的社交空间的用户们不厌其烦。微博收费后,号称会员可享有32种服务,但其中真正对用户有用的服务,仅有“关注对象增加”“等级加速”之类的功能勉强被用户看好。

“微博热”退烧,还与新浪的广播型大众媒体基因有关。作为门户网站,这几年新浪在属性定位上左右摇摆,越来越边缘化,已被逐出互联网前三强,新浪开发微博后,又盲目陶醉于一枝独秀,不去认真维护,让其野蛮生长。新浪微博似乎成了网络大字报平台,不受时间地点身份的制约,任何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在上面招摇过市,无病呻吟的咏叹、自说自话的卖弄、故弄玄虚的作秀,搅得微博成了浮躁的自媒体。新浪微博的初衷和方向已失去,变成了没有核心价值的产品。而消费者需要一个更加新颖、私密、有趣、不受打扰的社交空间,而微信“体贴入微”,满足了客户的需求,知道客户需要什么样的社交工具,知道该怎么迎合消费者的需要,并且不断地创新用户体验,继续创造和引导新的客户需求。用户需要的只是简单方便,微信心领神会。于是,微信风头大大盖过了微博。

“微博热”退烧,也与明星效应衰退不无关系。在推广初期,新浪通过邀请明星和社会名流捧场,以壮声威。然而,“成也明星,败也明星”,新浪微博对于明星的依赖让平民用户参与感顿失,而在薛蛮子、秦火火事件后,也让新浪微博蒙羞,微博的聚集效应亦开始下降。

一项网络科技新技术的出现,必须不断维护升级,方能保持较长时间旺盛的势头,否则很可能昙花一现。微博技术驰骋互联网业界3年,开发者对其不断附加商业增值点,其“剩余价值”基本榨干,负荷不堪重负。新浪作茧自缚,微博操作界面上繁杂的功能添加,有很多是消费者根本用不着的,只是白白消耗手机的内存和流量而已。如果没有新的技术对其更新“保鲜”,总有一天会从鲜花肥草变为枯枝败叶。而网上盛传“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调侃,弄不好也会在微博身上兑现。尽管新浪微博“傍”上了阿里巴巴这样强势投资者,也有央视春晚平台助阵,却似乎依然无法挽回其用户沉寂的趋势。

“微博热”退烧同时也在警示互联网企业领导人,发展互联网产业,不但要注重平台,更要注重客户黏性,只有牢牢黏住客户,才能在业界呼风唤雨,抵御后来者的侵蚀。

当然了,微信最终也代替不了微博,从产品属性来看,微信是相对“私密社交”的空间,微博是“公共社交”的平台。两者各有长短,互为补充。微信能轻松拉近亲朋好友之间的距离,但是,其平台上公众账户信息的流动性较弱,微博依然还能扮演“社交媒体”的主流角色。从这层意义上说,“微博热”退烧,不完全是坏事,也不代表微博的沉沦,也许会从中清醒起来,由亢奋变得沉稳。

好消息是,新浪高层有了危机感。新浪联席总裁兼CTO许良杰坦承,科技公司要做百年老店非常不容易,也担心微博会像一些互联网产品那样消亡,新浪CEO曹国伟也深有同感。

只要正视危机,采取正确的对策,就能化危为机,微博退烧不可怕。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