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信贷开门红存隐忧 1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2.05万亿元

上海证券报 2014-02-18 08:56:52

新增居民存款规模低于新增企业存款规模,表明利率市场化推进、理财产品增多、特别是近期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对居民存款的分流明显,利率对金融资源的调节作用凸显

1月商业银行放贷赢得“开门红”,但是存款却令人担忧——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

结构上看,这主要是由于春节因素,节前企业集中向员工发放年终奖,导致了1月份居民存款新增1.81万亿,企业存款则大幅下降2.44万亿。

但是,这两者间的差额去哪儿了?交行金研中心认为,新增居民存款规模低于新增企业存款规模,表明利率市场化推进、理财产品增多、特别是近期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对居民存款的分流明显,利率对金融资源的调节作用凸显。

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刘小姐1月28日收到年终奖短信时,转手就把这笔钱转入了余额宝。“利息不错,也省事儿。”刘小姐表示。

据统计,除夕当日,理财通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7.448%,余额宝达到6.432%,不仅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也不弱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而不管是理财通抑或是余额宝,本质上都是货币市场基金,如余额宝便是对接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增利宝。

而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传统银行面临活期存款流失的巨大压力,1月份的存款数据就是明证。

对此,银行似有不甘。据悉,多家银行正联手基金公司,积极推出可以随时赎回、随时变现的货币基金,以应对互联网军团的冲击。

近日,就连市值第一、存款第一的工行,也在网络上推广娱乐味十足的包租婆视频,以营销其与工银瑞信合作的“天天益”货币基金,这款产品正是方便客户将工行卡里的活期余额及时转换成货币基金。除此以外,平安银行联手南方基金,推出货币基金“平安盈”;交行推出“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均可以实现货币基金T+0到账。

值得指出的是,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大的原因,1月份狭义货币(M1)增速骤降至1.2%,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低8.2个和14.1个百分点。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M1骤降主要是因为企业集中支付奖金导致企业活期存款下降,以及在节前将活期存款转为短期定期存款或理财。

也有分析声音指出,目前M1与M2增速之差,即所谓的货币活化指标持续弱势,1月份更是跌至-12.1%。该指标与工业结构指标相关度很高,也印证了市场对重工业化速度回落的担心。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