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央行放水 资金驱动大宗商品反弹

证券时报 2014-02-18 08:47:00

 

央行1月份信贷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社会融资2.58万亿元,大幅超过预期。充分的流动性撞击下,压抑许久的焦炭、钢铁等基建类期货品种大幅反弹,涨幅更是创下4个月来最高幅度。

央行上周末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2.58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创单月规模历史新高。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也创近4年来最高水平。2014年1月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1.32万亿元。从绝对增量来看,较上月多增837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479亿元。

1月份贷款大幅增加,显示被压抑的贷款需求集中释放。这对股票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来说,增加了市场资金的流动性,有一部分贷款资金可能会流入到股市和期货市场,对市场反弹有利。

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已经有多次证明了这种资金驱动型的上涨模式,最近的典型是去年8月份之后,银行贷款量大幅增加,基建类投资大幅上升,推动商品类价格出现为期3个月的上涨。但是,随着年底资金利率的大幅飙升,资金紧张持续不断,商品类价格逐步回落,焦炭和钢铁等大宗商品也是在年初逼近历史低位。

毫无疑问,当下的大宗商品市场已经成为资金推动的典型代表。市场接下来应需要密切关注央行的举动,如果资金利率持续下探,而央行没有明显的回收流动性动作,那么对未来的流动性和经济将有较大可能会构成积极力量;如果央行在3月中旬后开始紧缩流动性,那么今年的情况可能就和去年上半年有些类似了。

一旦资金紧张,那么大宗商品尤其基建类商品再创新低,恐怕也在意料之中。因为,从目前的数据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钢铁、焦炭、煤炭和食用油等诸多大宗商品在各环节的库存整体仍均处于高位。统计显示,截至2月14日,全国34个港口铁矿石库存10086万吨,较前一周大幅增加456万吨,自2012年来再度突破亿吨大关。而截至2月16日,环渤海煤炭库存量为2178万吨,也是两年来最高水平。

这都是客观存在,是单凭一个流动性无法控制的,沉重的存货压力也是飘忽轻盈的期货市场无法长期驾驭的。昨日的期货市场走势和现货市场的分裂正鲜明地反映了上述态势。17日,期货市场,动力煤价格大幅飙升1.6%左右,而现货市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当日发布的太原煤炭交易综合价格指数为94.57点,较上期下降2.75点,跌幅达2.83%,为该煤炭交易价格指数发布以来单周最大跌幅。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