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资本市场助推土壤治理大有可为 专家表示政府应给予市场明确的风向标

证券日报 2014-02-18 08:41:08

 

日前,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表示,环保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划定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区域,投入治理资金的数量,治理的具体措施等多项内容。有专家认为,我国土壤治理市场规模一旦打开,规模或达几十万亿元。

对于土壤修复资金问题,环保部曾表示将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包括对污染企业征收的污染税、受污染地块的开发商出资、政府拨款、向责任人追回的治理费用、对逃避承担相关环境责任的公司及个人的罚款、当地社区和居民的集资、公益捐助、基金利息等。据初步测算,这部分资金将超过1万亿元。

光大证券(601788)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严重土壤污染区有320个,约为548万公顷,而“退二进三”、“退城进园”的推行,导致城市中出现了大量遗留、遗弃场地。据保守估计,这样的场地将超过20万块,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这类场地的修复需求仍在不断上升,且治理十分紧迫。从目前政策来看,这类土地中仅有污染最严重、最紧急的场地有望得到修复,假设这类场地占到总量的5%,那么未来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同时矿区修复市场也在逐渐释放,预计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也就是,土壤修复行业的投资规模至少高达7000亿元。

“任何产业实现规模化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土壤治理产业目前还在初期发展阶段,规模较小,它的发展同样需要资金,然而在当前‘钱荒’的形势下,资金借贷成本利率居高不下,资金成本较高将会制约土壤产业的发展。”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资本市场具有强大的融资功能,土壤治理符合市场未来发展需要,将会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同时能够降低融资成本。

土壤修复概念股迎来利好

盘雨宏指出,启动土壤治理市场对于土壤监测行业、固废垃圾处理行业、土壤修复行业、资源回收行业等产生相关利好。要解决中国的土地重金属污染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控制源头污染,因此土壤治理市场对其他环保行业也会有相关利好,比如水污染排放的问题,如果流进土壤就会造成二次污染。

在利好消息的影响下,土壤修复概念股中碧水源(300070)、天瑞仪器(300165)、桑德环境(000826)、东江环保、永清环保(300187)等个股涨幅居前。

海通证券(600837)研究员龙华表示,天瑞仪器作为国内分析检测仪器龙头,荧光光谱仪产品主攻元素含量检测,重金属相关产品主攻大气、水和土壤中的重金属分析监测,质谱仪系列产品主攻食品安全农药残留领域。“在新型城镇化释放增长潜力的背景下,国家环保安全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加码,公司环保安全相关分析监测仪器需求有望借政策东风逐步贡献业绩。”

据记者了解,日前永清环保已经拿到多个湖南本地土壤修复项目,并与全国重金属污染重点省份的政府接触过土壤修复项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湖南本地土壤修复市场容量超过500亿元,而永清环保土壤修复技术全国领先,身为湖南本土企业订单自然有保障。针对永清环保的项目进展,兴业证券(601377)研究员汪洋认为,“改造土壤,高价卖地”的模式将成为解决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可行选择。

政府应给予市场明确的风向标

中山证券的一位研究员表示,由于目前环保板块整体估值偏高,维持行业评级为“同步大市”。9月份以来,陆续公布的节能环保行业政策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由于龙头企业经营业绩普遍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业绩增长为后盾使得股价下行空间有限。土壤修复行业开始回暖,后续有望出现来自政策刺激方面的估值提升。

此前,广东一位政协代表曾呼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在土壤修复上“下功夫”:第一,建立健全土壤污染监测网,建立土壤污染事故预防和应急体系;第二,以产业转型的工矿污染场地为重点,探索污染场地管理模式和适用修复技术,并将最具风险和亟待开发的污染场地优先修复;第三,进一步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严控农作物产地周边工业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等对土壤的污染,合理控制化肥、农药和农膜施用量,完善农业主产区土壤环境保护的补偿机制。

“政府应当把土壤污染防治提高到与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同一水平位置,加大对土壤污染治理的重视,给予市场明确的风向标,鼓励相关企业做大做强,为他们建设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盘雨宏说。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