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光伏不仅不损害而且带给美国巨大利益

证券日报 2014-02-18 08:40:06

 

针对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初裁,初步认定美国国内产业因进口中国晶体硅光伏产品而遭受实质损害。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月17日就此发表谈话,认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未能充分客观地考虑中美光伏产业相互依存的事实和现状,中国光伏产品不仅没有损害美国产业利益,而且还为美国上下游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和就业机会。

该负责人表示,2011年11月份,美方不顾中方反对,执意对中国产光伏电池启动“双反”调查,并于2012年12月份决定征收29.18%—254.66%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高额的“双反”税率使得中国企业很难向美国出口中国产光伏电池产品。美方于2014年1月23日再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目的在于全面严格限制中国对美出口晶硅光伏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双反”调查的目的在于,美国方面是希望把以往中国大陆公司的避税途径全面堵住,不让中国大陆公司在中国台湾地区加工成电池及组件,再出口到美国市场。

上述负责人指出,自2013年5月份以来,中美双方就妥善解决光伏领域的贸易摩擦进行了多轮磋商谈判。尽管谈判进展较为艰难,但中方以开放、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谈判,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争端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展示了巨大的诚意并为此进行着不懈地努力。就在谈判过程中,美方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第二轮“双反”调查,此举无疑加剧了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也给磋商解决中美光伏产品贸易摩擦制造了障碍。

今年以来,全球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双反”调查和贸易争端接二连三,不仅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不断加大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壁垒,包括印度、巴西、墨西哥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呈上涨态势。1月份前10天,商务部就连续发布14条贸易预警。

与此同时,2月17日,商务部发布了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四氯乙烯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决定,认为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四氯乙烯存在倾销,国内四氯乙烯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指出,在未来经济下行周期里,部分发达国家很有可能会采取更多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来针对中国。并且现在的贸易保护手段更多样化和隐形化,因此,2014年面临的贸易摩擦预计还会继续增加,中国仍会是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数据显示,受欧美“双反”调查影响,2012年中国光伏产品对美欧出口量大幅下降,较2011年分别下降约30%和45%。此外,经过努力,中国光伏产品对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出口量也出现翻倍,增量几乎弥补了欧美市场的减量部分。

有分析指出,近两年,中国光伏市场内需开始启动,国内光伏市场增长非常迅速,尤其是去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未来国内市场肯定还会进一步增长。此外,因为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的限制,将进一步倒逼更多国内企业到海外设厂。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针对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初裁,初步认定美国国内产业因进口中国晶体硅光伏产品而遭受实质损害。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月17日就此发表谈话,认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未能充分客观地考虑中美光伏产业相互依存的事实和现状,中国光伏产品不仅没有损害美国产业利益,而且还为美国上下游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和就业机会。 该负责人表示,2011年11月份,美方不顾中方反对,执意对中国产光伏电池启动“双反”调查,并于2012年12月份决定征收29.18%—254.66%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高额的“双反”税率使得中国企业很难向美国出口中国产光伏电池产品。美方于2014年1月23日再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目的在于全面严格限制中国对美出口晶硅光伏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双反”调查的目的在于,美国方面是希望把以往中国大陆公司的避税途径全面堵住,不让中国大陆公司在中国台湾地区加工成电池及组件,再出口到美国市场。 上述负责人指出,自2013年5月份以来,中美双方就妥善解决光伏领域的贸易摩擦进行了多轮磋商谈判。尽管谈判进展较为艰难,但中方以开放、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谈判,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争端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展示了巨大的诚意并为此进行着不懈地努力。就在谈判过程中,美方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第二轮“双反”调查,此举无疑加剧了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也给磋商解决中美光伏产品贸易摩擦制造了障碍。 今年以来,全球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双反”调查和贸易争端接二连三,不仅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不断加大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壁垒,包括印度、巴西、墨西哥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呈上涨态势。1月份前10天,商务部就连续发布14条贸易预警。 与此同时,2月17日,商务部发布了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四氯乙烯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决定,认为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四氯乙烯存在倾销,国内四氯乙烯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指出,在未来经济下行周期里,部分发达国家很有可能会采取更多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来针对中国。并且现在的贸易保护手段更多样化和隐形化,因此,2014年面临的贸易摩擦预计还会继续增加,中国仍会是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数据显示,受欧美“双反”调查影响,2012年中国光伏产品对美欧出口量大幅下降,较2011年分别下降约30%和45%。此外,经过努力,中国光伏产品对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出口量也出现翻倍,增量几乎弥补了欧美市场的减量部分。 有分析指出,近两年,中国光伏市场内需开始启动,国内光伏市场增长非常迅速,尤其是去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未来国内市场肯定还会进一步增长。此外,因为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的限制,将进一步倒逼更多国内企业到海外设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