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难搞定国家电网 首批车主恐自建充电桩

证券日报 2014-02-17 16:56:36

业内人士认为,充电问题是特斯拉进入中国的一大瓶颈,若与国家电网协商不成,不排除特斯拉自建太阳能充电站的可能。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前两天公司派工程师检测,充了十几个小时电,只能开不到100公里,按照这样的情况,如果使用频繁,几乎每天都要充电。”作为首批特斯拉车主,徐亮(化名)对即将到手的爱车仍有一丝担忧。

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担心的就是充电问题,如果用普通的插座充电太慢,我打算装一个充电桩,花费约1万元。

事实上,在特斯拉入华之前,关于其充电设施的建设颇有争议。如今,特斯拉虽然已高调宣布其73.4万元的“心动价”,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其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备工作并不充分,最大的拦路虎恐怕就是电力系统。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搞不定国家电网[微博],不排除特斯拉自行建太阳能充电站的可能。

按照特斯拉的承诺,中国第一批Model S将于3月份交车,但特斯拉至今仍没有建设充电站的迹象,公共充电设施只有北京市芳草地试营店和金港客服站两处,因此首批车主大部分只能在家里充电。为了加快充电速度,车主需要变更家中的电网线路,而特斯拉却让车主自行与物业沟通。

充电安全惹人担忧

在特斯拉展厅,记者看到,位于展厅正中的一辆Model S正在充电,用的就是普通的家用插座。

“特斯拉的充电插口有很多种,但用普通插座充电最慢最不稳定。因此,我们建议客户安装我们的充电桩,以便提供稳定的电流。充电速度,还取决于能提供的电力大小。”展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特斯拉工作人员介绍,电力由电压和电流决定。由于中国电网的制式和美国不一样,民用电一般只支持220V电压,原则上电流越大电力越强。

一位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要想提高电力,要么提高电压,要么加大电流。但是提高电压会使电流不稳定,而且一般只有工厂才能申请到380V的高压,民用电很难批准。加大电流需要得到当地供电局的批准。同时,相应的电表、电路都需要变更,否则会有安全隐患。”

上述人士提醒,目前民用电的电流区间一般在1.5A到6A之间,想要改成10A至100A,很难得到供电局的批准。除非特斯拉与各地供电局协调好,个人很难。

记者从其他几位特斯拉准车主处了解到,目前特斯拉对充电问题的态度是,希望车主自行与小区物业协商,并没有告知车主具体该找哪些部门申请,也没有给予统一安排。

除此之外,车主若要修改电路加大电流,还需要得到消防部门的审批,这些难题特斯拉统统丢给了车主。

根据记者调查,中国首批特斯拉车主以从事金融、互联网行业的成功人士居多。这些车主购买特斯拉更多是出于对技术的崇拜,视其为一种身份的象征。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公共充电网络还没有建立起来,这些车主要充电还需要有自己的车库,如果不是独栋大院,至少也需要有个能充电的车位。看来,这只是土豪们的“玩具”。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