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特斯拉中国产业链向A股公司招手

证券时报 2014-02-17 08:43:01

 

近期,受市场热炒特斯拉概念影响,已有多家相关公司公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包括天齐锂业、金瑞科技等。而均胜电子、万向钱潮和长信科技则发布澄清公告,称未与特斯拉建立合作关系。A股上市公司与特斯拉频传绯闻,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特斯拉搅动了国内资本市场,相关产业链是否会随着它的到来发生变化?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与之最为贴近的两个相关产业——锂离子电池和充电网络建设进行了相关采访。

撬动锂电池产业

由于特斯拉,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前所未有,而电池是决定现阶段电动汽车发展进程的关键因素。

由于目前储备技术还是延续离子导电路线,现阶段大多数国家都把锂电池作为发展重点。

锂电池主要由4部分构成,分别为电极、电解液、隔膜和包装材料。在2013年,由于新能源汽车概念渐热,国内锂电池上市公司争相布局,各条生产线陆续上马。

中国电池网董事长于清教表示,目前网站监控的公司超过100家,但真正原来做电池的只有20多家,其余公司都是转型而来。

“一是新能源行业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二是锂电池产业也确实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所以一些公司纷纷加入到锂电淘金热中,很多公司都是原主营业务不景气而半路转型。以杉杉股份为例,公司以前是在宁波做服装服饰的,但之后由于服装行业不景气,公司进入锂离子电池材料行业。如今,杉杉股份在锂电池四大材料生产中已经能排前5名,而锂电材料营收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超过了65%。”于清教说。

数据显示,锂电池需求正进入加速成长期,到2020年,处于高速成长期的电动汽车将占到锂电池总需求的70%。综合来看,预计2013年至2015年锂电池需求增速分别为32%、38%和47%,“十三五”期间锂电池需求的平均增速将在33%左右。

但由于现阶段电动汽车发展未达预期,大规模投入也使锂电池产业链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产能过剩,随之出现毛利率下降的问题。

中国电池网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全国电池制造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728.50亿元,同比增长11.31%,但成本同比增长11.85%,高于主营业务的增长速度。同时,行业亏损总额快速增加,亏损额达到38.97亿元,同比增长31.65%;同期亏损面同步放大,电池行业亏损面为19.69%,同比增长2.42%。

但巨大的发展前景依然让不少公司加大投入,金瑞科技是个典型案例。特斯拉是全球唯一采用镍钴铝(NCA)体系的量产车,而金瑞科技是国内唯一生产NCA前驱体并给日本松下供货的公司,可谓较为正宗的特斯拉概念公司,因此在资本市场备受青睐。从股价反应来看,公司已连获5个涨停板,2014年首个交易日至2月14日,金瑞科技从最低的8.05元/股飙升至16.75元/股,涨幅高达108%。

据了解,金瑞科技现有NCA与镍钴锰三元材料(NCM)前躯体生产线各一条,NCA设计年产能1000吨,NCM年产能达到1500吨。但在2013年上半年,公司NCA产品月产量不超过30吨,而NCM上半年的销售量也只有350吨左右。

面对如此之低的产能利用率,金瑞科技却抛出了扩建计划,其中把锂电前驱体(NCA、NCM)产能设计为3000吨/年,对此有投资者提出来了质疑。金瑞科技回应称是“根据公司对未来锂电市场需求的预测,达产达销有市场和客户基础”。

金瑞科技可谓如今锂电池产业整体的缩影,一边是不断大规模地投入,一边是产出的不对等,特斯拉是否足以在未来撬动整个锂电池产业链?对此,于清教表示,特斯拉点燃的只是锂电池产业的冰山一角,行业发展不只局限动力锂电池。

“锂电池在我国发展也不过十来年,不仅在电动交通工具市场,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和储能市场,锂电池都有大作为,市场还是比较广泛的。”于清教说。

目前,国内生产的锂电池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上的使用已较为成熟。根据中国电池网提供的数据,这个市场的锂电池需求量今后几年的增长速度会维持在15%左右。由于中国企业会在智能手机、移动电源等产业上取得更快发展,因此,该市场中国内企业锂离子电池的供应量未来几年大致会维持27.0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发展速度高于全球。

而锂电池在储能市场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移动通讯基站电源的建设。数据显示,移动通讯基站电源市场对电池的需求规模2012年大约是5000万KWh,比2012年锂电池的全部销量还要大得多。

“这个市场目前基本上还都是使用铅酸电池,只要在性价比方面合适,锂离子电池将快速取代铅酸电池。目前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锂离子电池在这个市场大规模取代铅酸电池的时代已经到来。”于清教称。

超级充电站国内难推广

特斯拉电动汽车的高续航能力受人称道,随着特斯拉汽车正式发售,充电网络建设问题也备受人们关注。有消息称,特斯拉正计划在中国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电动汽车车主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进行免费充电。

许多上市公司也传出了与特斯拉合作的“绯闻”。记者采访得知,国电南瑞已与特斯拉有过接触,但双方并没有涉及超级充电站的问题,而是对充电桩等充电设备进行过探讨。

国电南瑞大区经理李潇睿表示,中美两国在充电标准方面有所差异,很多东西都仍需进行摸索。虽然两家公司目前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或者意向,但是不排除合作的可能,一切都还没有敲定。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能否“落地”中国,取决于特斯拉与电力供应商等多方的协商情况。在美国,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可实现太阳能发电,除去充电所需,多余电量上网;在充电高峰时段,则是从电网上获取电量。而在中国,特斯拉将会与电力商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模式,何时达成合作协议,都将影响到超级电站的开工建设。同时,能否取得土地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特斯拉进入中国,必然还是以家庭充电为主。特斯拉的超级电站短期内在中国很难推广。”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快速充电站和电池更换站并不会是家用电动车的首选,充电站的作用更接近于“急救站”,而不是日常使用。随着电动车续航里程的不断上升,用户自行在家充电已可以满足日常中短距离的正常行驶。

“未来,家用壁挂式或柱式充电桩将是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的首选方案。”钟师为记者打了一个比方,“这就类似于自来水网络。自来水公司将管道接入千家万户,然后每家根据使用需求安装合适的水龙头。将来电动车普及以后,电网会像自来水公司一样,将所需电路引到各家车库,然后消费者根据所购买的不同电动车来配备充电电装和充电枪,也就是水龙头 。”而特斯拉旋风的到来,有助于推动这一网络的加快布局。

目前,作为电动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充电桩和充电站数量不足一直被视为限制电动车推广的重要原因。

科技部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指出,到2015年左右,将在20个以上示范城市及周边建成40万个充电桩、2000个重换电站构成的网络化供电体系,满足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示范能源供给需求。

从目前来看,已建成的充电桩和充电站数量都与这一目标相去甚远,而且充电桩还未能开始走入家庭。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增长速度与电动车增速较为一致,两者都没有达到预期。

但是,特斯拉的到来有望盘活国内现有的充电设施,加之国家政策进入“蜜月期”,充电网络建设产业将加速增长。“从2014到2015年,国内的充电网络建设将得到比较好的规划,存在巨大商机。原先已在生产相关设备和建立一定站点的公司,例如奥特迅、许继电气和万向集团,将优先获得发展。”于清教表示。

另外,自用车与运营车的充电网络建设有所区别。自用车与运营车辆的不同商业定位和具体实施路径,使两者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是不同的。比如自用车需要对主干网、电动车保有量高的地区配套具有一定密集度的充电桩、充电站等,但是运营车由于有一定运输半径,所以可以作为试点,在北深上广等重点区域先行覆盖充电站等。

招商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彭琪说:“由于国情限制,所以需要伴随电池、电源管理系统成本的下降作为契机,逐步进行自用电动车的推进工作。相应的充电设施建设需要逐步推行,不适合一次性出台。但是方向性是非常确定的,时点则需要根据实际市场发展步伐判断。”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