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1.32万亿 1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证券时报 2014-02-17 08:40:18

 

同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M1增速大幅下滑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而此前市场的预测中值是1.1万亿元。虽然市场对于1月份新增贷款数量较大已有预期,但最终公布的数据仍然出乎意料。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分析,1月份新增贷款较多的原因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外贸状况超预期改善,对外汇占款贡献明显,有利于改善银行(行情 专区)存款约束;二是各行年初信贷计划较为充裕,年初多投放有利于增加利润;三是节前央行对市场的流动性支持力度较大;四是宏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好。

结构上看,当月对公贷款增加8262亿元,较上月多增5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2276亿元,是对信贷多增的主要来源。徐博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持续提速一方面是因为在经济总体稳定的环境下,企业信贷状况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也是银行自身信贷投放策略的结果。

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同样超出预期,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除了贷款增量略超预期外,主要是委托贷款和外币贷款增量较高导致。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委托贷款增量较高可能说明非标业务增长依然较快。由于银行预期后续会有针对非标的限制性政策,不排除部分银行提前冲量。此外,去年非标业务较少的中小银行,出于利润考核压力,今年都有动力增加非标业务量。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7个百分点,而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狭义货币(M1)余额3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2%,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低8.2个和14.1个百分点。其中,M1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企业集中支付奖金,导致企业活期存款下降。

关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M2和M1因去年同期高基数而较低,这给央行提供了年初暂时微松货币市场的空间,但1月略超预期的信贷和社会融资,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政策当局对经济减速的担忧,必然使得流动性态势不会立即松下去。

央行此前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在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央行提到“流动性闸门”字眼的时候,意味着货币政策尚未转向放松。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