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货币政策已具备向中性偏松转化基础

中国证券报 2014-02-17 08:35:30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券商研究机构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已具备向中性偏松转化基础。报告描述:去年下半年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的确是为了控制货币信贷和社融的偏快增长,而经过下半年的调控,2013年全年已趋近于预期目标。同时报告提出,受2013年初货币总量扩张较快的影响,2014年初M2同比增速可能出现一定回落。另外,报告的论述中也发生几点变化,一是删除了“加强流动性总闸门的调节作用”,增加入了“保持适度流动性”;二是从“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变为“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三是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从“平稳适度增长”变为“合理增长”;四是提出“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金融改革紧密结合起来”。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预计利率市场化改革会进一步推进。从前瞻性来看,货币政策已经具备转化为中性偏松的条件。不过目前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方式较多,在短期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形势多变的背景下,SLF和逆回购可能仍是投放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A股结构机会有望持续,债市短期或有喘息。1月份经济虽然稳中趋降,但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且仍在荣枯线之上,不必过多担忧;流动性方面,尽管节后存在财政存款上缴、存款保证金补缴等因素,但较1月份改善仍为大概率事件;政策面上,全面推进改革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政策基调未明确改变前,市场仍然面临信用风险、经济超预期下滑风险、IPO超规模发行、新兴市场货币动荡等压力,预期系统性的投资空间仍有限。对于债市而言,经过半年多的调整收益率已居历史高位,配置价值凸显,考虑到节后资金面或有一定的宽松,短期将为债市带来喘息的机会。但是在央行货币基调未明确改变前,债市的系统性投资机会仍需等待。因此在券种上,短期限、高等级的品种仍是当前最佳的配置品种。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