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乔新生:中国有必要建立企业家指数

证券时报 2014-02-14 09:40:54

企业家在决策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同时又要考虑到市场变化情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当下的新闻媒体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经济指数,令人眼花缭乱。一些经济学者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的经济指数,分析中国的经济问题,经常出现方枘圆凿的现象。西方国家建立的经济指数,往往都有非常明确的假定,如果将这些假定抽象出来,那么,在分析经济现象的时候就会得出许多荒诞的结论。

经济指数既包括微观的经济指数,也包括宏观的经济指数。所谓微观的经济指数包括现金流指数、库存指数等,而宏观的经济指数则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通货膨胀指数、制造业采购指数等。这些指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经济的微观变化情况和宏观的经济走势。在分析经济指数的时候,既不能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的指数指标,同时又不能对中国的经济变量进行人为地取舍,因为那样做将会使经济指数变得不那么灵敏。

笔者认为,经济指数的概念在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不确定性,当经济指数发生变化的时候,决策者通常会根据自身的需要调整自己的资源配置方向和资源配置的数量,这种微观决定宏观的经济现象,使得经济指数往往会发生严重的变异。通俗地说,当资源的拥有者发现经济指数可能产生变化的时候,他们会立即调整自己的决策,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趋利避害,而这样一来,当经济指数正式发布的时候,资源的配置就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因此,凡是根据经济指数配置资源的市场决策者,往往都会错失良机,而那些具有前瞻性或者能够对经济指数变化作出预测的决策者,则往往能够把握先机。

正因为如此,考察经济指数的时候,千万不能单纯用数据说话,而应当充分考虑到决策者自身的因素,考虑决策者的主观变化情况。企业家是一切资源的综合,企业家是企业的人格化身,企业家在决策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同时又要考虑到市场变化情况,因此,经济指数成为他们分析市场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但是,由于企业家在决策的过程中既受制于市场,同时又受制于自身所掌握的资源,因此,企业家的决策往往能够反映经济的整体走向。所以,笔者主张应当逐渐地重视企业家指数,根据企业家决策情况,来分析判断一个市场的基本状况。

企业家指数是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的指数,它是企业家在单位时间内对资源整合状况作出综合判断的结果。企业家在决策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市场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资源拥有量,因此,他们对市场走向的判断更为敏感,作出的决策也就更加可靠。当然,单个的企业家不可能形成企业家指数,只有在不同的行业选择若干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建立综合性的企业家指数,才能充分反映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市场变化情况。部分学者认为,当前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正在中国的内地大量抛售房地产,这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正承受着价格下滑的压力。这种分析问题的思路,是典型的借用了企业家指数,把企业家的投资行为和一个地区市场的走势联系起来,从而作出宏观性的经济判断。

不过,企业家也有整体出错的状况。如果在一个地区企业家整体判断错误,那么,就会出现大规模的经济危机。企业家总是根据自身的需要作出决策,因此,难免会出现资源错误配置的现象。企业家指数不能反映一个地区经济景气状况,但可以反映出一个地区投资环境的状况。充分利用企业家指数,可以更加准确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脉络,同时也可以对未来经济作出具有前瞻性的判断。

笔者反对新闻报道的“指数化”现象,因为这样会把新闻报道彻底虚化;笔者同样反对一些经济学者直接引用西方国家的经济指数,来衡量中国的经济状况,因为这样做是典型的食洋不化。经济指数在有些情况下可能表现为集体的经验,也可能表现为集体的教训。但不管怎样,重视经济发展中的主观变量,准确地把握经济参与者(包括生产制造者、销售者、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对于判断经济的走势、制定宏观经济政策至为重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