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央行本周净回笼4500亿元 资金面预期仍然偏紧

上海证券报 2014-02-14 08:44:32

受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的影响,当前资金面整体仍显宽裕。不过,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均表示,展望后期,市场仍应对资金面抱以谨慎心态,不可盲目乐观

⊙记者高翔○编辑颜剑

面对大量逆回购到期,央行本周四在公开市场上继续“交白卷”。至此,本周共实现资金净回笼4500亿元。

记者查证发现,最近三年,央行在春节后均未投放资金。2012年和2013年春节后,同样有大量公开市场资金到期,但央行并未主动投放流动性进行对冲,2013年甚至启用了正回购回笼资金。

尽管央行按兵不动,但受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的影响,当前资金面整体仍显宽裕。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以下行为主。其中,隔夜Shibor利率跌40.60个基点,至3.66%;7天Shibor下跌15.7个基点,至5.02%。

“春节后流动性将保持平稳。”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汇总了201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市场资金利率曲线,得出结论:今年是走势最平稳的一年,其他年份波动更大。

究其原因,他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除了使用通常的逆回购操作,还加入SLO、SLF等新的政策工具,特别是在农历新年前还首次试点允许人民银行地方分支机构对辖内法人机构进行SLF操作,由此不仅缩短了从发现情况到做出反应的半径,还缓解了流动性总量适度情况下的结构性不均衡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将有大量节前提现的资金流回银行体系,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预计乐观估计规模1万亿元,鲁政委预测规模至少在8000亿元以上。

不过,展望后期,市场仍应对资金面抱以谨慎心态,不可盲目乐观。

一个细节是,隔夜Shibor和质押式回购的利率都在4%以下,但7天Shibor和质押式回购的利率仍然在5%以上的高位。国信证券研报认为,隔夜利率的走低反映的是实际资金面的松紧状况,而7天利率的变化不仅含有实际资金面的松紧因素,还含有更多的未来预期因素。

由于目前市场普遍的主流预期认为央行依然会延续紧平衡操作,因此对于长期资金面主流一致看法是悲观的,所以导致了7天利率居高,而隔夜融资宽松。这实际上反映的是“现实的宽松+预期的紧张”。

来自申万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从节奏上看,现金回流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但资金到期才刚刚开始,周四尚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15日(延迟到17日)还有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估计规模也会达到2000亿元-3000亿元。

不仅如此,未来如果央行再度开展正回购或者通过非公开方式回收流动性,那么资金的宽裕程度可能会更低。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