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23省助推自贸区遍地开花

中国证券报 2014-02-13 08:38:36

两会前瞻系列报道之二

布局“一丝一带”对接城市群建设

本报记者毛万熙

全国31个省(区、市)的两会已全部召开,其中23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申报、对接或建设自由贸易区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所有报告均表示将加大开放力度。各地如火如荼的自贸区建设有望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再掀热潮。

在沿海、沿边、内陆三大开放主线上,多个省份竞相将自贸区与国家“一丝一带”战略、城市群(带)规划等相对接,加强与周边国家优势互补,助推区域内产业贸易发展,并以开放倒逼改革,其中金融改革成为先行领域。多个地方加大了对互通互联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有望提振对钢铁、水泥、混凝土等行业的需求并促进物流业发展。

对接“一丝一带”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西藏自治区将推进吉隆口岸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探索口岸自贸区建设,辽宁省将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沿海、沿边、内陆三大开放主线上,新疆、广西、江苏等多个省份提出,将区域内的自贸区与国家的“一丝一带”战略相对接。“一丝一带”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利于在西部构筑一个人均GDP高于周边国家的发展高地,增强我国对西部周边国家的向心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则旨在增加对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吸引力。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列为2014年八个方面工作之首。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透露,2014年版自贸区负面清单正在修订中,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

金融改革将成为各地自贸区的先行领域。陕西省将争取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四川省将支持成都创建区域性金融改革实验区。天津将加快金改创新,扩大租赁品种和业务范围,建设服务全国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广东省将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试点。

结合城市群建设

多个省份将通过保税区、开放经济试验区等外围支持区域将自贸区战略与区域内的城市群(带)规划进行对接。

内蒙古自治区在尽快启动满洲里、二连浩特申报申建自由贸易区(园)工作的同时,将创新京蒙区域合作机制,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吉林将推动设立吉林自贸园区并与长吉图城市群相联系,推进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和中新吉林食品区建设,谋划设立长春、延吉空港经济区。湖北省在推进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的同时,将加大推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工作力度,深入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建设。

自贸区、经济带、城市群、新区等各种政策交织,为处于战略交汇点的地区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这将助推区域内的产业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市场多元化,加快贸易发展。

福建省将在申请厦门自贸区之外,探索建立平潭对台自贸区和古雷半岛工业油品加工自贸区;立足对台、面向国际开展招商,积极培育电子信息、服务外包和旅游休闲等产业,加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合作。河北省将实施开发区产业倍增三年推进计划,抓好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高新区建设,发展一批国别(地区)产业园,引导钢铁、建材等过剩产能有序向境外转移。陕西省将完善西安综合保税区功能,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和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支持装备制造、日用消费品企业面向周边国家投资和出口产品。

加大基建投资力度

从沿边到内陆,多地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为对外开放架设互通互联的“走廊”。

吉林省将集中力量抓好中朝边境圈河、图们等10座跨境江桥建设,争取国家加大对中蒙“两山”铁路建设支持,推动安图双目峰口岸、集安公路口岸升级为国家口岸,支持珲马铁路等常态运营。

陕西省将拓展直飞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客货运航线,力争将咸阳机场升格为门户枢纽机场;加快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公路港建设。河南省将充分发挥郑欧国际班列的带动作用,努力使郑州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

通过水路铺设“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沿海地区的关注点。福建省将加快壮大海西港口群,加快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重点港区连片发展,大力拓展港口腹地,继续先行先试拓展闽台“三通”。江苏省提出,要发挥好连云港(601008)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作用,连云港今年将开展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在中韩客货班轮的基础上争取开通中日航线。

工业园区作为自贸区的载体,也是各地基建的重点。广西自治区提出,年内建成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加快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建设;建好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一期、钦州保税港区二、三期并通过国家封关验收。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