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重庆楼市马年新政:建筑面积决定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2014-02-13 01:23:42

昨日(2月12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重庆业内人士表示,这不能算做刺激重庆楼市的新措施,主要还是为了配合国家调控政策,支持刚需购房,其成效主要在于放款额度及时间节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继房产税起征点上调之后,重庆楼市马年首推新政。

2月10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差别化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实行贷款首付比例差别化管理,不再像以往“一刀切”式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而是根据所购房屋面积确定首付比例,比如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比例可降至两成。

此外,上述《通知》还明确了夫妻双方参贷后,个人单笔总额不超过个人最高限额40万元的1.5倍,也就是60万元。《通知》还优先支持首套房个贷需求。

昨日(2月12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重庆业内人士表示,这不能算做刺激重庆楼市的新措施,主要还是为了配合国家调控政策,支持刚需购房,其成效主要在于放款额度及时间节奏。

首付比例不再“一刀切”/

记者注意到,虽然此前重庆市个人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也推出过两成,比如在2009年与2012年,重庆住房公积金个贷首付款比例曾由30%降为20%,但此次推出的住房公积金个贷措施的看点,在于首付比例“差别化”管理。

上述《通知》要求,在最高额度内,根据所购房屋面积确定首付比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20%;建筑面积在90~144平方米(含)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建筑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

2010年11月初,住建部曾联合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问题的通知》,这一文件要求“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实际上,当初住建部出台文件的初衷正是为了遏制高房价,保护刚性购房。随后,包括重庆在内的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一度摇摆不定。重庆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机构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自2012年9月重庆住房公积金政策“松绑”之后,当地一部分楼盘已然把最低首付两成调回三成,一部分楼盘索性停止公积金贷款。

记者注意到,目前重庆出台的文件增加了一个梯级,针对超过144平方米的大户型住房,购房者首付比例至少四成。同时,明文规定按照所购建筑面积来划分档次,应该属于首次。

此外,《通知》还明确了公积金个贷单笔的最高限额,比如个人最高限额维持40万元不变,但夫妻双方参贷后,单笔贷款总额不得超过个人最高限额的1.5倍,也即最高限额60万元,而去年是80万元。

正合地产重庆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杨倩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出台的公积金政策跟国家楼市调控政策相一致的,包括夫妻参贷额度收紧等,主要还是为了支持刚需购房。

公积金放款额度影响个贷/

“公积金全力支持刚性住房需求,促进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截至2012年底,贷款余额达348.09亿元。”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透露,当年发放个贷191亿元,同比增长2.5倍,放量支持住房贷款;提取使用81亿元,支持职工购房110万平方米,力保职工购房消费提取。

实际上,2012年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 《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存贷余额倍数从15倍调至25倍,并允许自有资金补缴账户余额。如此以来,极大地刺激了公积金贷款。在重庆当地媒体报道中,就当年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情况,用“异常火热”来概括。

据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2年工作报告透露,截至2012年底,重庆全市公积金累计缴存总额约750.06亿元,但其全市累计使用825.8亿元,使用率高达110%,其中提取364.37亿元,贷款461.43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当年重庆全市公积金贷款已经出现透支现象。虽然2013年重庆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数据暂未公布,但在重庆业内人士的观察中,相比2012年的放贷情况已有所收紧。杨倩透露,重庆去年住房公积金放贷周期特别长,多数楼盘也都没有贷款额度。

信达地产重庆公司一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是开发商不愿意做公积金贷款,主要还是放款额度,这需要排队。去年银根收紧,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公积金贷款要等待6~7个月才能贷下来,现在开发商也是快进快出,需要资金高周转,公积金贷款周期一旦延长,各楼盘肯定不愿意公积金贷款。

对于重庆公积金新政的后期成效,前述几位重庆业内资深人士均表示,这个主要看未来有多少额度放出来,如果贷款额度较多,开发商不会在乎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