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王府井牵手微信圈地线下市场 吹响“情人节”移动支付决战号角

证券日报 2014-02-12 08:48:38

 

未来一到两个月时间里,王府井(600859)百货将全面启动微信支付收银方式

 

2月11日晚,传统百货业龙头王府井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微信公众平台商户功能、微信支付服务上开展具体合作。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与王府井的合作表明腾讯正在加速布局线下商业,微信与支付宝在线下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同时,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百货公司通过新的技术改变传统经营方式,来应对新兴互联网经济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

公告显示,王府井与腾讯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在技术、平台、市场、媒体等方面给予对方支持,基于现有及未来拟从事业务,进行长期且持续的战略合作。同时,腾讯向王府井开放其优势业务及成熟市场,并在市场资源、商务拓展、数据共享与分析、技术运营等方面助力王府井全渠道服务体系的构建。

王府井方面还表示,2月14日,与腾讯合作的微信购物将在公司旗舰店北京市百货大楼试运行,并将在随后持续推出新的合作项目。显然,双方是想借助“情人节”为这次合作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

微信官方也介绍称,王府井百货将通过与微信支付合作,布局移动端购物场景。近期推出的体验活动包括,顾客在百货商场购物时,扫描二维码后使用微信支付一分钱,即可获取礼品。在未来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王府井百货将全面启动微信支付收银方式。

除支付移动化外,王府井还将借助微信将线下礼品卡、储值卡等全部实行电子化。用户可在王府井微信公众号内随时购买礼品卡、储值卡,并像发微信红包一样发送给自己的微信好友。

而据记者了解,这并非王府井与腾讯的第一次合作。王府井在其2013年三季报中曾透露,已经与腾讯微信平台合作开通王府井百货微生活卡,实现微生活卡与实体店会员绑定,通过电子会员卡完成顾客消费积分、折扣与自助升降级等操作。为此,王府井已在门店部署无线Wi-Fi系统,建立顾客统一验证云平台,试点店内移动定位技术,为下一步实现顾客到店提醒、定向推送信息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去年9月25日,王府井还发布基于安卓平台和IOS平台的移动终端顾客服务系统“王府井”APP,实现门店品牌搜索、查询定位、店内导视、电子会员卡、会员积分查询、功能商户对接等功能,目前该系统已覆盖9家门店,预计年底覆盖全部门店。

而此次王府井与腾讯的合作进一步表明,传统零售企业在面对电商和用户购物习惯改变等挑战下,正在通过新的技术改变传统经营方式。

实际上,线上支付平台与传统百货业的合作在去年便已展开。2013年11月15日,银泰商业集团与支付宝钱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重点推动公众服务、手机支付等合作。而为了实现线下与线上融合的O2O商业模式,友阿股份(002277)于去年10月10日也与腾讯公司旗下的腾讯大湘网签订了合作协议,由腾讯根据公司的需求,依托腾讯微信平台和会员入口,建设“友阿微购youa-wego”微信公众平台。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