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煤炭大省发1号文件谋转型 力争煤层气审批权下放

上海证券报 2014-02-12 08:39:42

⊙记者郭瑞坤○编辑邱江

煤炭行业持续低迷之下,煤炭大省山西何去何从?该省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名为《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的1号文件,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和深化煤炭、煤层气管理体制改革被列在重大改革项目的前两位,转型之路初现端倪。

在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完善矿业权出让市场,除国家有明确规定外,对新设立的煤炭资源矿业权全部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竞争方式出让。研究制定矿产资源矿业权转包、出租、出让、抵押等市场交易规则,加快完善矿业权转让市场。加快矿产资源矿业权交易有形市场建设,完善全省11个设区市网上交易和网上监管机制。

而对于山西各大煤企来说,更值得关注的则是煤层气管理体制改革能否实现。山西省政府去年下半年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煤层气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煤层气20条”),要求“十二五”末山西省地面煤层气总产能195亿立方米、煤矿瓦斯抽采量52亿立方米,全省管线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管网实现四个全覆盖,即119个县(市、区)全覆盖、重点工业用户全覆盖、重点旅游区全覆盖、重点镇全覆盖,气化人口两千万。到2020年,地面煤层气总产能力争达到400亿立方米,全省管线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气化人口基本实现全覆盖。

山西虽是全国煤层气资源最富集、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但由于煤层气开发审批权一直在中央,所以目前在山西地区获得煤层气开采权的企业绝大部分仍为央企。根据此次行动计划,山西省将争取国家尽快批复《山西省煤层气和煤炭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建立“部控省批”的煤炭和煤层气矿业权审批制度,同时争取将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审批权同步下放到山西省。

山西是目前中央批准的惟一一个在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进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区域,如能在“先行先试”名义下实现顺利转型,对于山西乃至于其他资源型省份,无疑都有借鉴意义。而煤炭领域如何转型,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同时公布的山西省2014年度省级转型重大综改70个项目中,前十位全部与煤炭相关。其中,对于排名第一位的山西科技创新城,山西省委书记在此前会议上曾专门强调,要将其“打造成山西的科技特区、人才特区,中国的煤基科技及产业创新高地,世界煤基科技成果和项目的重要集聚中心”。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了深化国企股权改革、医疗、卫生、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文化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项目。

在重大综改项目中,多家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相关项目入围,如山西焦化(600740)投建的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60万吨焦炉煤气制烯烃项目、太原重工(600169)参与的水下采油树及水下作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太钢不锈(000825)负责的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钢冷连轧、硅钢冷连轧、高速铁路用钢项目、振东制药(300158)的创新药物GMP生产线及神农中医药文化园项目,以及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气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阳泉煤业(600348)(集团)有限公司太化(搬迁)清徐化工新材料园区等。据了解,这些项目将获得政策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