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经济转型强化华尔街映射效应

中国证券报 2014-02-12 08:35:40

本报记者杨博

节后A股市场上,特斯拉、蓝宝石、氢能源等概念风起云涌,美国股市对A股市场的映射效应再次凸显。事实上,过去一年中这一效应屡试不爽,从“苹果皮”到特斯拉,从可穿戴设备到智能家居,A股市场上对新技术和新材料概念的轮番炒作热度不减。

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趋势下,A股投资者视野越来越国际化,主题投资呈现全球化特征,美股部分行业个股的异动往往成为A股主题投资的风向标。不过,从根本上来看,华尔街映射效应大放异彩,更主要还是受到美国经济“再工业化”带来的技术创新潮,以及中国经济转型中涌现出的新兴产业借鉴美国发展模板等因素的影响。

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无一不是通过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来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特别是随着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越来越快,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金融危机后,美国力主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科技领域的新成果不断问世,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和追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持续推进,新兴产业获得巨大发展机遇,美国的科技创新为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样本。

中长期来看,在国内推进改革、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传统产业被迫升级转型,投资机会相应缺失。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