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雀巢售回欧莱雅8%股份 借机加码健康领域

2014-02-12 01:1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孙宇婷    

每经记者 王霞 孙宇婷

市场盛传多时的食品巨头雀巢“抛售”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股份的传言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雀巢部分减持欧莱雅股权,欧莱雅则予以回购。

欧莱雅和雀巢昨日 (2月11日)联合宣布,欧莱雅将买回雀巢公司所持8%(4850万股)的欧莱雅股份,其代价为售出雀巢和欧莱雅合资公司高德美(Galderma)50%的股份(该部分估值31亿欧元)外加34亿欧元现金,合计65亿欧元。

从目前的阶段性结果来看,雀巢并没有全部出售欧莱雅股份,而是通过与欧莱雅一定程度的“股权置换”,借机增持雀巢较为重视的皮肤健康领域。交易完成后,雀巢公司在欧莱雅的持股比例仍然略高于20%。

40年后欧莱雅65亿欧元回购/

根据欧莱雅(中国)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该决策是两公司董事会成员在2月10日举行的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作出的战略决定。

据悉,作为交易的财务安排,欧莱雅将向雀巢出售其和雀巢的皮肤用品合资公司高德美(Galderma)50%股权,企业价值约31亿欧元(资产价值约26亿欧元),雀巢以欧莱雅2120万股作为收购代价。

此外,对于雀巢手上余下的2730万股,欧莱雅将以现金方式支付,这部分股权约值34亿欧元。

双方的联合声明说,作为这次交易标准的欧莱雅股价采取2013年11月11日至2014年2月10日的平均数,约每股124.48欧元。欧莱雅从雀巢手中买回的全部股份都将被注销。

在交易后,雀巢手中的欧莱雅股权将从占股本的29.4%下降到23.29%,对于后续欧莱雅股权如何处置,雀巢董事长包必达通过声明表示,余下的股权将是战略性的。“这次减持不等于雀巢和欧莱雅划清界限,我们还将长期持有。”

而欧莱雅创始家族贝当古(Bettencourt)的持股量则上升,从30.6%增至33.31%。此外为了反映股权变更带来的管理变化,雀巢派往欧莱雅董事会的成员将从3人减少至2人。声明说,欧莱雅不会减持手中赛诺菲(世界第三大制药企业)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雀巢持有欧莱雅股权已经有40年的时间,当时欧莱雅继承人贝当古和雀巢分别持有欧莱雅31.0%和29.3%的股份。当时法国政府为防止欧莱雅被国外企业吞并,在批准欧莱雅与雀巢合作协议的同时,附加了限制条件,“20年之内,双方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出卖、转让或抵押股份。”

根据雀巢公司和贝当古家族2004年达成的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规定双方在欧莱雅创始人女儿莉莉安·贝当古在世时及逝世后6个月之内都不得增持欧莱雅股份;2009年4月29日之后,双方可以出售欧莱雅股份,对方拥有优先购买权;而到2014年4月29日10年协议期结束后,双方有权向第三方自由出售欧莱雅股份。

鉴于雀巢表示不会续签上述协议,市场普遍猜测只要雀巢愿意出售,欧莱雅集团会在今年4月29日之前回购股票。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雀巢公司已拥有超过6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目前并没有立即出售欧莱雅股票的计划,关键是卖个好价钱。

受购回股份消息提振,欧莱雅周一股价上涨4.5%,一举创下四年最大涨幅,目前欧莱雅市值已增至782亿欧元。

雀巢购入皮肤健康领域相关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雀巢和欧莱雅的此次交易部分来自股权交易。欧莱雅将其在瑞士皮肤制药公司高德美(欧莱雅与雀巢的50/50合资公司)的50%股份转让至雀巢。

彭博社报道称,包必达2000年出任雀巢首席执行官时曾希望在化妆品领域大展拳脚,然而雀巢董事会觉得这样太激进,包必达随后决定把精力放在营养和健康方面。

在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中,雀巢董事长表示在获得高德美50%的股权后,雀巢将得以在医药皮肤护理上得到扩张,并拓展医学皮肤护理相关活动,从而推动公司在营养和健康上的战略发展。为此,雀巢还将新设立一个名为“NestléSkinHealthSA.”的皮肤健康公司,并由高德美管理层负责运营。据悉,雀巢还会把婴儿皮肤健康业务“Bübchen”(宝比珊)整合到高德美之中。

资料显示,高德美是成立于1981年的瑞士公司,专门从事创新的皮肤科医疗解决方案。主要治疗皮肤病和其他激素敏感型皮肤病、色素性疾病、皮肤癌、并包括针对皮肤老化的医疗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有31家分公司,并且采取独家分销的方式组成全球网络,产品出售到70多个国家。

雀巢有意出售欧莱雅的消息曝出后,有知情人士透露,雀巢目前专注于削减化妆品市场投资,因为此类投资并不符合该公司的长期营养和健康战略。

“这样做比较符合雀巢近期聚焦在食品和健康方面的策略。”一位关注雀巢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雀巢当初入股欧莱雅正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借拓展护理领域,从而全面抢占个人消费品市场,此次雀巢转而选择出售,亦被市场看作战略调整之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一直以来,雀巢就通过收购不断扩充产品线,在业界有着“收购之王”的称号,目前,雀巢的业务涉及饮料、乳制品、营养品、冰淇淋、宠物食品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8500多种产品。

不过,其业绩增长未能跟上扩张的节奏。因新兴市场需求疲弱及欧洲地区消费低迷、产品价格下跌,雀巢在2013年前9个月的业绩增长从2012年同期的6.1%下降至4.4%。

为了将力量集中于盈利的产品线上,雀巢正在缩小业务范围。2013年,雀巢同意出售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部分地区的减肥产品业务JennyCraig;去年12月,雀巢以10亿瑞士法郎出售了瑞士调味和香料公司奇华顿(Givaudan)10%的股份。

欧莱雅去年增速放缓/

欧莱雅日前发布了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2013财年年报,欧莱雅收入增长2.3%至229.766亿欧元,其净利润为29.6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3.2%。营业利润达38.8亿欧元(约合52.9亿美元),占销售额的16.9%,比前一年增长0.4个百分点。

按地区划分,其西欧市场销售额增长1.1%,北美市场增长2.8%,新兴市场(包括亚太、拉美、东欧、中东和非洲市场)增长3.3%。同时,高端产品销售额增长5.3%,大众品牌增长1.5%,专业产品则下降1%。对于去年的业绩,欧莱雅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表示,在经济不确定、尤其是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2013年市场增长较为温和,欧莱雅有信心在2014年再次超越市场,实现销售和利润双增长。

四川省绵阳市化妆品代理商联合会秘书长李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上一财年,欧莱雅的增速已经放缓,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不景气。

“对于高端化妆品来讲,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当然会受到影响。”李涛告诉记者,“大众化妆品主要是受消费者收入减缓,支出减少的影响。化妆品毕竟不是生活必需品,消费者在缩减消费预算时,化妆品很容易成为缩减对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