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好于预期

证券时报 2014-02-11 09:33:39

“退坡机制”正式启动,补贴缩减幅度小于原先预计的10%,且补贴将不仅限于三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通知称,2014年及2015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逐年下调5%,“退坡机制”正式启动,补贴缩减幅度小于原先预计的10%,且补贴将不仅限于三年,而是持续实施。消息一出,市场反响强烈,多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出现大涨。

分析人士认为,产销与预期差异巨大是此次政策调整的主要原因。据了解,2013年我国共生产新能源汽车1.75万辆,比上年增长39.7%,但与原定2015年实现累计产销50万辆的目标明显相距甚远。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环保压力、节能减排要求和产销增长不理想共同促成了此次政策调整。

“这对新能源汽车是小幅正面利好,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中信证券(600030)汽车分析师许英博说。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则表示,这一调整不过是延长了“退坡机制”的缓冲时间,本质上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仍将逐渐减少至最终取消。贾新光认为,影响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因素众多,例如牌号问题、配套设施等,而政府补贴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策调整明确提出,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新能源汽车,如设置地方性标准、地方性车型目录等,对已经施行的应尽快整改。相对于减小补贴缩减的幅度,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商更看好打破区域性销售的壁垒。

“新的政策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对外地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阻碍,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有着较好的促进作用。”比亚迪(002594)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天津为例,我们公司的‘秦’和e6在天津上市时,可免摇号直接上牌,天津的消费者可以更为自由地选择产品。”

据了解,比亚迪“秦”的生产和销售已经按照计划进行推广,预计今年每月销量为2000辆,即年销量2.4万辆。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