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H7N9疫苗呼之欲出 卫计委推进审批上市

2014-02-11 01:04: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0日从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中国已成功研发出H7N9禽流感疫苗的种子株,将进一步推进疫苗研发及成果转化,根据疫情发展,推进疫苗的审批上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H7N9病毒疫苗研制及面世迎来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0日从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中国已成功研发出H7N9禽流感疫苗的种子株,将进一步推进疫苗研发及成果转化,根据疫情发展,推进疫苗的审批上市。

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表示,对于近期发生的一系列H7N9疫情,专家研判认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特点未发生明显变化,病例仍以散发为主,监测未发现病毒发生有公共卫生的变异。

在禽流感的防治上,如何拓展行之有效的对策?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直言,长远来看,减少损失最重要的是改变目前的散养和活禽市场销售的模式。

将推进审批上市

一直以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情备受关注。

在H7N9病毒针对性疫苗的研制最新进展上,姚宏文2月10日透露,目前中国已经成功研制出H7N9禽流感疫苗的种子株,即浙江大学于2013年,在成功分离获得一株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础上,采用反向遗传的技术,成功研制出的H7N9禽流感疫苗的种子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3年4月3日,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收到H7N9病例咽拭子样本1份,在P3实验室成功分离获得一株H7N9禽流感病毒。

目前,该病毒疫苗种子株已通过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的安全性雪貂评价实验,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参照《中国药典》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相关技术要求的全部检定。

安评和检定结果显示,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的致病性较野生型H7N9病毒株显著下降,与高度减毒的PR8流感病毒株近似;株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世卫组织流感病毒疫苗株的要求,可供给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的生产厂家。

除了浙江,据上海《劳动报》报道,2014年2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亦传来喜讯,表示H7N9禽流感抗体研制即将完成体外测试,预计最快下月可最终完成抗体筛选,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相关单位将进一步推进疫苗研发及成果的转化,并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做好疫苗的审批、上市的准备。”姚宏文说。

舒跃龙补充道,在疫苗的问题上,现在相关疫苗还没有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应推进企业尽快完成疫苗在人群中的临床研究,以验证疫苗在人群中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专家建言规模化养殖

当疫苗研制及审批进程逐日提速时,H7N9的疫情发生亦没有停止。

姚宏文表示,综合近期疫情相关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和临床表现等的监测信息,权威专家一致研判认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特点未发生明显变化,病例仍以散发为主,监测传播途径仍然为由禽到人的传播,专家预测近期中国内地可能还会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散发病例。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曾表示,截至目前,无论是从流行病学角度还是病毒学角度,“H7N9都没有显现出重要的变异”。

舒跃龙表示,“我们的生活模式没有改变,所以这是病例还会继续发生的根本原因。病例数发生好像比上一波更多,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大家食用禽类的机会更多,人暴露的机会也多。要改变禽类的销售、食用模式,尽量往冰鲜鸡的方式上走,才会逐步降低感染的风险。”

他建议,长远来看,减少损失最重要的是改变目前的散养和活禽市场销售的模式,一定要把它变成一种规模化的养殖。例如可以进一步加大源头监管,而对于有刚性需求的禽类,应尽快统一设置屠宰加工点。

根据有关调研信息显示,目前,部分散养户开始陆续退出市场,补栏信心异常脆弱,而规模化养殖企业和饲料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产业整合将进一步提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