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低成本航空促单通道机型需求猛增 波音看好亚太区市场

2014-02-11 01:04: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昨日(2月10日),波音发布预测称,亚太区域未来20年将需要1282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1.9万亿美元,占到全世界新飞机交付量的36%。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 (RandyTinseth)日前在新加坡媒体上表示,强劲的经济和客流增长将成为亚太地区新飞机需求的主要推动因素。

全球商业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董事李丽华此前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到2031年间,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喷气机市场,增长速度将比其他地区更快。

此外,针对全球低成本航空的发展趋势,波音昨日还表示,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和亚洲内部的旅行需求已经给单通道客机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长动力。

亚太地区新飞机需求高/

“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客流持续强劲增长。未来20年,全世界航空运输量的近一半将由进出该地区和该地区内部的旅行带动”,兰迪·廷塞斯日前表示,“届时亚太地区的机队规模将达到现在的近3倍,从2012年的5090架飞机增长到2032年的14750架,以支持这一需求的增长。”

艾睿铂也曾在2013年度的 《亚洲航空及国防行业展望》报告中指出,亚太地区仍然是航空公司获利地区,未来航空企业的重心将由西方转向增长更快的亚洲和中东市场,预计亚太地区将在2031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

“因为这些市场拥有更有利的人口特征及扩张的中产群体,所以这些地区的航空公司正在扩大机队规模并签下大规模的客机采购订单”,上述报告还表示,2012年到2031年间,商用喷气客机的需求量将达到29770架 (包含目前积压的7300架订单),其中,亚太地区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该报告还预计,2012年到2031年间,亚太地区将接收超10000架客机,或占全部新喷气客机交付的31%。

同样,出于对未来民航业发展前景的看好,近两年来,我国几大航空公司也不惜重金购买大量客机以扩张机队规模。

2013年3月,国航及旗下国航进出口公司向波音购买2架747-8I、1架777-300ER以及20架737-800飞机,国航旗下的另一家企业——国货航购买8架波音777-F飞机,这31架波音飞机共花费金额约47.8亿美元,其中国货航拟购买的飞机计划于2013至2015年交付。

2013年5月,国航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又拿出约88.53亿美元向空客买入10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计划于2016至2020年交付。

此外,2012年,南航向空客买了10架A330-300,厦门航空则向波音购买了40架737系列飞机;东航也在该年分别向波音和空客购买了20架波音777-300ER和60架A320系列飞机,共计花费约113.32亿美元。

波音单通道机型产量加大/

2014年1月2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示拟批准吉祥航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的筹建,使如火如荼的低成本航空继续保持高涨势头。

“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和亚洲内部的旅行需求已经给单通道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长”,波音的数据预测,亚太地区的客运航空公司将主要依赖于新一代737和737MAX这样的单通道飞机来运输乘客,单通道飞机将占到该地区新飞机的69%。

日前,波音中国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公司B737机型的产量已从2010年的每月31.5架上升到如今的每月42架。若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737的产量将在2017年达到每月47架。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国际低成本航空的发展正发生重大转变,中国未来会出现很多低成本航空公司。

王正华此前还透露,目前春秋航空已有4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其中有16架为自有,其希望未来5年内,公司的机队规模能够突破100架。

2013年成功转型低成本航空的西部航空相关人士也曾表示,该公司目前拥有13架A320系列飞机,有意在未来5年内将机队规模扩展至50架。

此外,记者发现,我国三大航空公司近两年购买订单中数目最多的正是波音737系列或空客A320系列,两种机型皆为中短途航线的主力机型。有分析指出,由此可以看出,三大航空公司均看好国内中、短程客运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