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2014年金市:金价上涨仍待契机

证券日报 2014-02-10 08:54:25

 

自进入2014年以来,黄金市场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前期的逼空势力动作明显放缓,在没有资金外流的影响下黄金价格开始了一轮小幅的反弹。而近期美国传来的消息均表现平平,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当前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仍在下滑,伯南克再度强调对市场的金融泡沫需保持警惕状态。同时,前期一直保持减仓状态的黄金ETF基金在1月18日开始了小幅的加仓动作,短时间内缓解了持续下跌的压力,但后期会持续迎来美联储缩减QE的政策,当前仍不能排除后市继续下行的风险。

与此同时,实物金市场再次迎来了火爆景象,中国大妈又一次将目光投向黄金,打开了2014年的第一轮抢金潮,当前市场多数观点认为在中国实物金买盘的支撑下,黄金中期的跌势或将结束。当然,以现在黄金的价格来看,相比去年的黄金价格更具投资价值,话虽如此,但需要明白的是在中国没有黄金定价权的前提下,抢购实物金对金价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对于投资黄金来讲,重势不重价才是明智的投资理念。

国内此轮抢购黄金临近春节,此时正是消费旺季,无论是婚娶首饰还是节日礼品都是导致黄金热销的关键因素,同时黄金的价格处于年内低点附近,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讲,其对国际形势并不了解,当前看中价格的成分较多,因此认为当前购金是良好时机。此类购金对需求性的消费者没有过大的影响,但对于投资性的消费者来讲,黄金虽处于复杂的环境内,还没有摆脱下行的趋势,后市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大胆做多仍需谨慎。

此外,国际方面对黄金的看法依旧保持悲观态度,就近期的反弹行情来看,虽然减缓了下行的步伐,市场的紧张情绪也有所缓解,但我们可以看到,黄金ETF并没有开始大动作加仓,截至当前总持仓量跌破800吨大关,说明大型机构对黄金依旧保持看空思路,在基金减持黄金而黄金价格却出现反弹的这种背离关系下,难道不让人怀疑此轮上涨的持续性吗?再加之近期的低位盘整形态处于跨年时间节点,市场主力资金参与率并不高,在缺血的状态下,黄金难有大涨行情。

综上所述,当前黄金市场仍处于复杂的环境中,市场情绪还没有完全摆脱担忧的阴影,国内许多报道跟风因素较多,这对普通投资者的思路形成较大的干扰,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参考消息时应以国际因素来作为主要的判断依据,在国际方面没有转变为做多思路前,选择抄底还需进一步等待。

就市场供需关系来讲,全球黄金生产成本处于不断增长阶段,而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供不应求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但在此因素下并没有助推黄金价格形成较好的涨势,因此供需关系只是判断黄金未来有可能走强的长期因素,并不能直接影响黄金的短期因素,由于黄金价格与美元直接挂钩,所以密切关注美国市场动态才是有效掌握黄金价格短期走势的关键。

当前市场购金潮再现,这难免不让人想起去年的场景,如果后市黄金还继续下跌,大妈购买黄金还将面临被套风险,但此轮的购金相比去年黄金价格有绝对的优势,就算是黄金再度下跌,此时购买黄金也会平摊中国大妈手中的黄金成本。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可以购入黄金,但笔者并不赞同大妈重仓购入黄金,虽然此前国内市场对金价上涨议论纷纷,但黄金的定价权不在中国,国际市场仍处于复杂环境,并没有出现完全转势迹象,大周期的跌势还在继续,此时重仓购入黄金仍不是最保险的举措。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