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耗资约7亿元举牌中化国际华信石油意与中化集团战略合作

上海证券报 2014-02-10 08:48:00

华信石油称,举牌目的是出于对中化国际(600500)发展前景长期看好,并拟与中化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12个月华信石油及一致行动人华信国贸有继续买入中化国际股票的计划,但是不涉及收购上市公司行为。

⊙记者王雪青○编辑邱江

从买壳华星化工(002018)到定增22亿元布局天然气业务,华信石油的资本运作之路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如今,这家民营石油贸易公司又有新动作——举牌国企中化国际,并称拟与中化集团战略合作,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买入公司股票,但不涉及收购行为。

中化国际今日公告,截至2014年1月29日收市,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信石油”)持有6410.71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0776%;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华信国贸”)持有4005.29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9228%。华信国贸是华信石油的全资子公司,两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04亿股,占比5.0004%,触及举牌“红线”。

公告显示,华信石油方面买入中化国际的价格区间在每股6.30-7.80元不等。以此计算,华信石油此次举牌耗资约为7亿元。中化国际2月7日的收盘价为7.53元。

目前,中化集团通过中化股份持有中化国际的55.35%股权,国务院国资委为中化国际实际控制人。本次举牌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华信石油方面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举牌目的是出于对中化国际未来发展前景长期看好,同时其与中化集团行业具有较大的互补性,拟与中化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且,未来12个月华信石油及一致行动人华信国贸有继续买入中化国际股票的计划,但是不涉及收购上市公司行为。

资料显示,作为一家民营石油贸易有限公司,华信石油是能源领域民企巨头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业务涉及能源、石油、天然气、化工领域,主要从事石油化工原材料及添加剂的国内外贸易,具体产品包括原油、混合芳烃、燃料油等,与国内外重要能源化工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华信石油在国内A股和国外共控股3家上市公司,参股9家能源及装备制造上市企业(作为第二大股东)。在A股市场上,华信石油持有华星化工60.78%股权,是其控股股东。2013年5月,华信石油买壳华星化工;2013年12月,华星化工拟向华信石油及关联方定增募资22亿大力布局天然气业务板块。

从披露信息来看,华信石油本次举牌中化国际并拟与中化集团合作,或是看上央企的下游资源。资料显示,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其中,石油贸易是中化集团的传统优势业务,集团与众多产油国政府及其国家石油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化工物流则主要依靠上市公司中化国际,其拥有良好的下游合作关系。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