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A股并购重组风生水起 1月份证监会共接25宗申请

证券日报 2014-02-10 08:46:17

 

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在今年依然风生水起。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1月份,证监会共接收了15家公司的25宗并购重组申请,受理了16家公司的21宗并购重组申请。

由于IPO暂停,2013年的并购市场异常火爆。记者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统计,并购重组委在2013年1月16日到12月25日期间,共召开了46次工作会议,审核了93个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从审核结果来看,有41单获得无条件通过,占所有过会项目的44.09%;45单位有条件通过,占比48.39%;此外,还有7单遭到否决,否决率为7.52%。

在被否的7单中,其中4单是借壳上市项目,1单是产业并购。借壳上市项目的否决率远远高于产业并购。

而进入2014年,并购重组委已在1月份召开了7次工作会议,审核了12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的申请。其中,武昌鱼重组“过会”后,在二次“上会”时被否。

2013年12月5日武昌鱼公告,公司重组事宜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3年第42次工作会议审核并获得有条件通过。但因“未能落实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3年第42次会议审核意见”,证监会于2014年1月2日重新召开会议审核武昌鱼重组事宜。但这一次,武昌鱼的重组方案被否。

证监会出具的审核意见为:申请人根据重组委审核会议的要求新提交的申请人与采购方所签署的购销合同并不能使评估报告所依赖的标的资产的产品预测销售数量具备充分的保障和充分的执行力。所以,依据该等购销合同进行的标的资产价格评估的依据不可靠,本次交易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73号)第十条第 ( 三 ) 项“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资产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的规定。

此外,在12单项目中,除了武昌鱼的申请被否,还有4单获得无条件通过,7单获得有条件通过。

一券商人士表示,从中国企业发展的阶段看,扩大自身的规模和竞争力需求仍然越来越多,并购重组未来依然是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

来自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7起,交易总金额约为75.6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798.25万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申伶坤介绍,虽然与2013年12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并购案例数及并购总额均明显回落,但远高于历年同期。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4年1月份中国并购完成的案例主要分布在房地产、能源及矿产、汽车、电子及光电设备、建筑/工程、电信及增值业务、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化工原料及加工等二十多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房地产、能源及矿产、汽车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20、12、8个案例;分别占比18.3%、11.0%、7.3%;累计占比36.6%。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金融行业最高,披露金额的有5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金额为4.8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披露金额的有5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1.75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房地产行业,该行业20起交易均披露金额,平均交易规模为1.32亿美元。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