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央行: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 2014-02-10 08:38:58

本报记者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引导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

报告称,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报告指出,要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各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对于价格走势,报告认为,未来价格形势基本稳定,同时还有不确定因素。物价走势主要取决于内外部经济形势和总需求变化。当前内外部经济较为平稳,货币环境比较稳定,工业生产能力较为充足,加之基数因素的影响与上年大体持平,都有利于CPI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当然也要注意到,农产品(000061)、服务业等领域的潜在价格上行压力依然存在,房价整体仍在上涨,特别是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较高,有可能向其他关联领域传导,增大成本压力。PPI涨幅总体仍在负值区间,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产能过剩问题有关,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生产资料及初级产品价格变化的关联度也比较高。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主要经济体PPI变化也会对国内物价产生影响。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报告称,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推进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今年宏观调控将在稳增长、防通胀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因而总体基调将保持稳健中性。在经济增长平稳、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基准利率很可能保持稳定不变。在市场化的贷款基准利率已推出、官方基准利率的作用趋于弱化但新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尚未最终形成的情况下,对基准利率的调整也会较为谨慎。在货币市场方面,尽管新增外汇占款可能不低,但受金融脱媒加快、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发展、IPO开闸以及财政存款难以大幅下放等因素的影响,流动性趋紧的状态难以根本改观。不过,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对流动性趋紧的应对会相对积极,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会加大,存款准备金率有小幅下调的可能。总体上看,货币市场总体依然偏紧。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