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马年大方向

2014-01-28 00:32:24

本周是蛇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看看沪深两市昨日(1月27日)的涨停板数量,结构性行情丝毫没有动摇的意思,深市近二十只个股继续涨停,上海仅有几只涨停个股。原本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新股发行重启之后这种现象会减弱,事实证明市场再一次出人意料。

再比较一下成交金额,本次反弹以来,沪市成交金额大致在800亿的水平,而深市的成交金额平均在1300亿。沪弱深强历史上虽然出现过,但是这么大的反差在近几年并不多见,由于大量国企股和金融股都在上证所上市,一直以来沪市成交金额都领先于深市,而目前这种被大幅度反超的现象,根本原因是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

上述两个现象值得投资者细细品味,因为在马年即将来临之际,想清楚这个问题可能对全年的投资都是有帮助的,否则会无法适应指数熊市和个股牛市并存的局面。

我个人以为,抛开管理层对股市定位、股市交易制度等其他因素不谈,就从新经济的风起云涌和经济转型角度来思考,目前构成大盘指数的多数大盘股都前景不妙,这些个股都是传统行业曾经的龙头,但是在新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出现了业绩增长乏力甚至大幅亏损的局面,而且也没有好听的故事讲给市场听,所以必然拖累大盘指数。

而目前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却是一些中小公司,虽然目前这些公司的股价用市净率和市盈率衡量,多数都是严重超标的,短期内有一定调整和修正的可能性,但是长期看依然是最具活力的和最能给市场讲故事的,所以整个板块也活力十足,唯一的变化是每波行情换一些领涨板块而已。

想清楚了这个问题,那么对于不同的人,马年投资的大方向就清晰了:做股指期货或大盘指数基金的就做好震荡行情,在流动性好的时候做多,流动性差的时候做空,不要去梦想大牛市;做股票的就在小股票里面去找寻新经济中的各种美妙故事,只要不是最后一批听故事的人,就有赚钱的机会。

而昨日走势如上周五所说,指数反弹上方阻力不小,出现一定的回探是正常的,如果海外市场继续大跌,指数不排除回探幅度会深一些。但是我还是看好春季行情,因此这次回落应该是提供了又一次进场机会。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是蛇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看看沪深两市昨日(1月27日)的涨停板数量,结构性行情丝毫没有动摇的意思,深市近二十只个股继续涨停,上海仅有几只涨停个股。原本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新股发行重启之后这种现象会减弱,事实证明市场再一次出人意料。 再比较一下成交金额,本次反弹以来,沪市成交金额大致在800亿的水平,而深市的成交金额平均在1300亿。沪弱深强历史上虽然出现过,但是这么大的反差在近几年并不多见,由于大量国企股和金融股都在上证所上市,一直以来沪市成交金额都领先于深市,而目前这种被大幅度反超的现象,根本原因是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 上述两个现象值得投资者细细品味,因为在马年即将来临之际,想清楚这个问题可能对全年的投资都是有帮助的,否则会无法适应指数熊市和个股牛市并存的局面。 我个人以为,抛开管理层对股市定位、股市交易制度等其他因素不谈,就从新经济的风起云涌和经济转型角度来思考,目前构成大盘指数的多数大盘股都前景不妙,这些个股都是传统行业曾经的龙头,但是在新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出现了业绩增长乏力甚至大幅亏损的局面,而且也没有好听的故事讲给市场听,所以必然拖累大盘指数。 而目前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却是一些中小公司,虽然目前这些公司的股价用市净率和市盈率衡量,多数都是严重超标的,短期内有一定调整和修正的可能性,但是长期看依然是最具活力的和最能给市场讲故事的,所以整个板块也活力十足,唯一的变化是每波行情换一些领涨板块而已。 想清楚了这个问题,那么对于不同的人,马年投资的大方向就清晰了:做股指期货或大盘指数基金的就做好震荡行情,在流动性好的时候做多,流动性差的时候做空,不要去梦想大牛市;做股票的就在小股票里面去找寻新经济中的各种美妙故事,只要不是最后一批听故事的人,就有赚钱的机会。 而昨日走势如上周五所说,指数反弹上方阻力不小,出现一定的回探是正常的,如果海外市场继续大跌,指数不排除回探幅度会深一些。但是我还是看好春季行情,因此这次回落应该是提供了又一次进场机会。(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