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金所今年力推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

上海证券报 2014-01-27 08:53:28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了《2013年度自律监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中金所积极顺应监管转型趋势,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加快产品创新,满足风险管理需求,着力降低成本、简化流程、改进服务,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质量,切实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全力维护市场“三公”,确保金融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中金所2013年度自律管理的主要工作:坚持市场第一、投资者第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强化自律监管职责;加快创新,丰富产品,进一步满足风险管理需求;降低成本,优化标准,提升市场运行效率质量;简化流程,改善服务,便利客户参与套期保值交易;严密监控,深入排查,切实防范风险隐患;加强监管,打击违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化协作,健全机制,积极发挥监管合力;深入督导,加强检查,提升会员合规管理水平;贴近市场,拓宽渠道,加强投资者教育与服务;重构体系,完善规则,夯实自律监管工作基础。

2013年9月6日国债期货在中金所挂牌上市,至2013年12月18日顺利完成首次交割,成功运行一个完整的周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投资者参与有序,市场交易理性,期现货价格联动良好,交割平稳顺畅,市场监管有效,运行规范。尽管国债期货运行时间较短,但在促进国债顺利发行、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得到各方认可,实现了预期目标。

报告指出,2013年,为促进金融期货市场运行效率、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中金所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在业务范围、额度管理、跟踪服务等方面,对套期保值业务进行优化。并致力于构建科学完善的业务制度和规则体系,不断夯实自律监管的基础。确立以业务和产品两个维度,以交易规则、实施细则、合约交易细则三个层次重新构建规则体系的工作思路,在国债期货上市之际完成多产品模式下的规则体系调整,在期货市场率先突破传统规则体系和框架限制,实现交易所业务规则体系的重要创新。

中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中金所将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积极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自律监管与市场服务水平,切实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一个“社会责任至上、市场功能完备、治理保障科学、运行安全高效”的金融期货市场,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服务。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