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谈减排考核压力:三大电信运营商任务基本完不成

2014-01-27 00:33: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随着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终端的广泛使用,通信业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也在增加。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节能减排的迫切性。

不过,一些地方政府在推进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节能减排过程中,却遇到了重重阻力。

近日,在工信部召开的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南方某经济大市的经信委代表处了解到,三大电信运营商已成为一些地方的用能大户,其与当地政府签署的节能减排任务基本完不成,而地方政府对其调控手段有限,成为地方在推进节能减排过程遭遇的新问题。

运营商打起“擦边球”

2013年10月,工信部公布的电信服务质量情况显示,随着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电话用户达到14.77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超过12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8.2亿户,其中3G上网用户占比超过30%。

用户数增加、带宽增大,配套的基站数量、数据中心投入等也在不断加大,所带来的对电力等能源的需求更高。2013年8月,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说,“现在几家移动运营商,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他们的最大网络维护成本就是交电费,拿联通来讲,前几年,一年交电费就要缴差不多一百亿。”

据记者了解,以网上能查到的中国移动某地级市分公司为例,其一年电费支出3200多万元,单载波电耗达到2500度/年。

其中,作为发展3G用户、宽带用户和互联网产业通途的数据中心,是电信运营商重点投入的领域,也属于能耗密集型产业。很明显,降低能耗已经成为运营商数据中心运维的关键。

但实际情况是,在节能减排问题上,已经出现了电信运营商利用数据中心“做文章”的现象。

上述经信委代表介绍,政府在当地做过多次调查,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节能减排问题上 “打起了擦边球”,即运营商自己不建设数据中心,让大量民营企业建设数据中心,供运营商服务使用,从而实现数据处理量大幅增加,而企业自身总用能量下降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民营企业并不具备建设数据中心的相关资质。”

另一个问题是,地方政府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调控手段非常有限,“每年和他们签订的节能减排责任书,基本上都完不成。”

居民用能快速增加

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部署2014年“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要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考核。

据了解,能源消费主要包括居民用能和工业用能两个大方面,目前,国家节能减排的重点着力点主要放在工业节能减排上,尤其是对第二产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用能正在快速增加,甚至已经超过了工业用能的增长速度。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显示,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3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14亿千瓦时,增长0.7%;第二产业用电量39143亿千瓦时,增长7.0%;第三产业用电量6273亿千瓦时,增长10.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793亿千瓦时,增长9.2%。

对比发现,城乡居民的生活用电量增长速度明显超过第二产业。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居民用能的需求也将刚性增加,给地方能源“双控”任务的顺利完成增加了难度。

据上述地方经信委代表介绍,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生活用能在大幅提高,2012年该地工业用电总量下降,但是,全社会的用能和居民生活用电都在增长,这个是现在当地节能减排碰到的最大难题。

“我们建议能不能把节能减排考核当中居民用能这一块拿出去。”该代表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