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马奔腾新董事长落定 李明遗孀金燕“接棒”

2014-01-27 00:33:50

小马奔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3日(李明去世第二天),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了董事会,已经明确了由李明遗孀金燕接任董事长,不过这一消息当时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奔腾)创始人、董事长李明突然离世的消息公布后半个多月,其继任者名单终于浮出水面,李明遗孀金燕将出任公司董事长。

结果多少有点出乎业界预料。此前热议的接班人选——负责公司内部运营和项目把关、被誉为小马奔腾“左脑”的副董事长钟丽芳,以及掌管集团财务、人事方面事务的李明姐姐李莉均未入选。但最终被推到台前的还是一位女士。

作为小马奔腾的联合创始人之一,颇为低调的金燕早在2007年就将重心回归家庭。但身为李明的遗孀,在这个时间点站出来接班又显得“自然”。

对此,小马奔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3日(李明去世第二天),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了董事会,已经明确了由李明遗孀金燕接任董事长,不过这一消息当时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

1月24日,小马奔腾官网宣布,经过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由金燕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这个过渡时期,金燕的确可以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表示,从长远看,圈内人缘不错的李明去世,小马奔腾的导演、编剧等方面资源都存在着流失的风险,这对金燕个人能力是一个考验。

过渡期的“最佳选择”?

2014年1月2日,李明因病突然离世。作为李明的遗孀,1月20日,金燕第一次以小马奔腾集团董事长的身份主持了全体员工大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报道称,在这次会议上,金燕宣布对薪酬调整机制和激励机制都进行优化。

“事实上,薪酬调整和激励机制等等,公司一直都在做。金总那天出面更多是要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公司的投入,更多希望大家做好工作的同时保证劳逸结合。”小马奔腾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民营文化影视公司中,小马奔腾不算是一个高调的公司,李明本人也甚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一般都是由副董事长钟丽芳出面。相比之下,金燕更加低调,除了这次“接班”,整个互联网上几乎搜索不到什么关于她的消息。

小马奔腾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显示,1991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的金燕,1994年起与李明一起创建了雷明顿广告公司,作为小马奔腾创始人之一,她自1994年即参与公司的创建和经营。

除了小马奔腾披露的金燕参与主创央视2套娱乐节目《幸运52》外,据《商业周刊中文版》报道,金燕与李明、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曾经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有小马奔腾工作人员表示,“(金燕)算是圈内人,前几年央视一些节目的版权,就是金燕谈下来的。”

不过,2007年之后,李明和金燕的分工更倾向于“男主外,女主内”。据业内人士透露,生意的事情一直是李明在打理,而金燕主要重心回归家庭。

李明去世之后,金燕再次走到台前,出任小马奔腾都董事长兼总经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接班过程表现得相当平稳。

留给金燕的挑战

金燕全面掌舵后,小马奔腾是否会有所变动?

“金燕接替了之前李明在公司的职务,其他所有管理人员职务都没有变动。”小马奔腾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商业周刊中文版》报道,院线业务由副总裁兼董秘高晗负责;艺人经纪、新媒体领域则由宗帅 (原华谊兄弟经纪公司联席总经理)、曾鹏宇(原亚马逊中国数字内容部高级经理)主管,2013年才开始运作的电视节目制作领域则挖来了文康 (全国十佳制片人)。此外,吴宇森、宁浩、张一白、宁财神等一些名导、明星签约时间也比较久,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金燕面对的绝非一个“简单”的民营传媒公司。

作为最近几年投资界追捧的宠儿,2011年3月,小马奔腾完成了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由建银国际影视出版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开信创投、信中利等其他多家风投跟进,融资规模达到7.5亿元,成为中国影视产业当时最大的一笔融资交易。

如今A股IPO闸门重启,小马奔腾的上市路线备受期待。早在2012年3月,小马奔腾的上市环保核查就进入公示期。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的消息显示,小马奔腾拟在国内上市融资,核查范围包括公司及其在京子公司——小马奔腾影业、小马奔腾壹影视、小马奔腾影院投资、小马奔腾演艺文化、龙马威科技、雷明顿广告、小马奔腾数字动漫。

H股上市也并非没有机会。据了解,2013年7月,小马奔腾将重金购得的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的数字王国70%股权转让给港股上市公司奥亮集团。随后奥亮的股东结构发生变化,并拟与小马奔腾成立合资公司,两者未来或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在彭侃看来,“从央视广告代理起家,后来做电视剧,再进入电影,小马奔腾的‘底子’不错。”

而对于规模决定发展的影视行业,如何快速而顺利地将小马奔腾领进资本市场,是金燕当下最大的考验。

小马奔腾新任董事长金燕简历

◎1993~1996

国家旅游局宣传司音像处干部◎1994年开始作为雷明顿和小马奔腾创始人之一,参与公司的创建和经营◎1997~1998英国ECM公司高级项目经理,主创央视《幸运52》节目模式◎2000~2001纽约亚洲文化中心副总裁◎2001~2005独立纪录片制作人、导演、自由影评撰稿人◎2007至今作为李明的顾问,为公司运营决策献计献策,并作为出品人参与策划和制作了小马奔腾多部影视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