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A股市场132股破净 七成破净股聚集六大行业

证券时报 2014-01-24 10:21:52

 

证券时报报道,市场跌势稍止,但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态势似乎并没有改变,弱势行业也成了破净个股的集中地,目前六大行业中破净个股只数均超10只,集中了七成的破净个股。

目前A股市场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的个股多达132只,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这些个股广泛分布在交通运输等15个行业中,但纺织服装等9个行业破净个股均少于10只,9个行业破净个股总和不到所有破净个股的30%。而化工、金融服务等6个行业的破净个股都超过了10只,其中交通运输、黑色金属两个行业破净个股均超过了20只。

交通运输行业属于高净资产低收益的行业,是目前破净股只数最多的行业之一。从细分类别上看,港口、高速公路、航空是破净的主要对象,另外,海运和陆运也均有破净股的出现。

以钢铁为代表的黑色金属行业,目前的破净股也超过了20只,不仅是破净个股只数最多的行业之一,也是破净比例最大的行业。黑色金属行业目前只有33只个股,破净的个股就有22只,也就是说三分之二的个股目前的股价均低于净资产。传统钢铁行业目前是经济转型及淘汰落后产能重点的整治对象,行业产能落后、污染度高,转型压力较大。

金融服务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银行股,市场对其破净情况分歧较为严重。银行股由于市值大、权重占比高,一直是决定指数走势的重要因素,虽然银行股业绩有保证,但目前集体破净,市场看法存在较大分歧。目前,金融服务行业中破净的个股全部是银行股,16只银行股中有12只破净,其余4只股价和净资产也基本相等。

另外一个受到市场关注的行业是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数年,房价依然居高不下,但房地产股却有不小跌幅,破净的个股也不断增多。目前房地产行业中有12只个股破净,接近房地产行业总数的一成。

化工行业破净的个股也超过了10只,但行业个股较多,并且受细分行业影响,个股表现差异较大;去年跌幅最大的有色金属行业,虽然市场表现不佳,但净资产也比较低,破净个股只有2只;采掘行业去年跌幅也不小,今年依然不景气,拖累行业走势的煤炭股,有9只股价跌破净资产;市场表现一直不错的轻工制造行业破净的个股基本是造纸股,其中华泰股份的市净率只有0.51倍;信息服务行业去年涨幅最大,今年以来涨幅也是最大,但中国联通目前市净率只有0.86倍,是行业内唯一一只破净个股。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