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回落 为逢低做多契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24 02:58:32

休整后下周应该仍有机会上涨,因为下周末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而这次会议极可能再度削减QE额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欧元走强打低美元

周四欧洲数据供应商Markit公布数据显示,德国1月制造业PMI指数由去年12月的54.3升至56.3,创2011年5月以来最高,远优于预期的54.6。

截至本周一17:31,欧元上涨0.62%至1.3630美元,出现了较强的反弹势头。在最近三周多时间内,欧元由1.3892美元最多时跌至1.3506美元,其下跌途中反弹大多有限,本周一的反弹算是最强的。

欧元走强显然压制美元指数,因欧元占美元指数权重过半,但好在美元指数中的商品币种及日元相对较弱,故美元暂时仅跌0.39%至80.867点。

从形态上看,美元反弹势头暂时受挫,但休整后下周应该仍有机会上涨,这是因为下周末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而这次利率会议极可能再度削减QE额度。

目前绝大多数交易员相信,本月末美联储利率会议会将目前每月购债750亿美元的额度削减至650亿美元。该预期颇为强烈,这不仅在美元前期走势中得到印证,在债市、金市等品种中也可看出。美国5年期公债收益率最近触底反弹,黄金虽然仍保持相对强势,但已连续多日未涨。金价的上涨部分原因和市场预期中国购入相关,不一定完全反映美联储动向。

周四美国将公布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只要这个数据没太多出人意料之处,那么下周末美联储减码QE将出,这对美元中线走势将十分有利。

就当前主要国家汇率情况来看,日本明显有加码刺激政策的意图,欧元区因弱通胀问题至少短期内不会考虑收紧银根,只有英镑相对较强,但仅凭英镑应很难压制美元走势。

失业率大降推升英镑

英镑在最近两个月时间内维持在高位震荡格局,但每次震荡后均会创出新高,虽然其后涨不太远,本周四英镑再度创出新高,目前其暂报1.6616美元,为2011年中以来最高水平。

造成英镑进一步上涨主因是经济基本面,这其中以就业情况为首要因素。周三英国公布的失业率创出五年来最低水平,这显然为英镑多头提供了底气,使之敢在高位继续拉升。

周三英国央行公布的本月上旬利率会议纪要显示,当时委员们认为没有升息的迫切需求,其同时大幅弱化了原先为7%的失业率阙值。这份纪要一时压制了英镑走势,但其后公布的失业率指标大幅推升了英镑。

英国统计局周三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11月的3个月,英国平均失业率由7.4%降至7.1%,创2009年3月来最优水平。同时公布的截至11月的3个月就业人数增加28万人。当天公布的英国公共财政数据亦利多英镑,只是没失业率数据这么明显。

英国的充分就业水平略高于美国,差不多在5.2%左右,未来如果失业率降至6.5%以下,英央行将再无借口推托加息。按英国经济目前趋势,其失业率未来继续显著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市场人士猜测,英国失业率不久就会远低于7%,甚至到6.5%以下。

市场中多数投资者认为英央行“不够诚实”,因英央行唱低市场融资成本的嫌疑越来越明显。英央行的心态人所尽知,所以纵然其屡屡淡化失业率阙值,但市场照样做多英镑。

未来英镑虽然可能续涨,但大进小退格局不易改变,一方面是因为美元基本面亦不弱,另一方面是英镑上涨已进入第7个月,技术上并不利于其走出连贯涨势。

加拿大央行唱低加元

加元本月跌幅较大,月K线迄今已累计大跌4.98%,周四同上时间暂报1.1148加元兑1美元。

本周三加拿大央行结束利率会议,一如预期维持基准利率在1.0%不变,然而加拿大央行表达对通胀低迷的担忧,还同时表达了对强劲汇率阻碍出口的担忧。此外,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表示,降息的可能性略微升高,但央行的立场仍为中性,所以无需就利率给出具体指引。

市场善于听取口风,能听出央行哪些言论是虚的,哪些是实的,所以加元抛压大增。上述加拿大央行的消息表现在文字上虽然未走极端,但真实意义其实已十分明显,即“加拿大还可能降息”。

构成加元低迷另一因素是周四公布的汇丰中国PMI指数低迷,这压制几乎所有商品币种。由于新西兰元及澳元近期有些物价走高方面的支撑,故杀跌能量只能集中在加元上宣泄。

由于加拿大央行利率会议后表达了对通胀低迷的担忧,这就使得将于本周五公布的加拿大CPI数据较平时更受人关注。假如该CPI果然低迷,则加元还有机会进一步杀跌。

就中线走势看,加元两年来虽明显贬值,但累计幅度仍十分有限。考虑到其历史上巨大升幅,故操作上仍宜看空做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