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信托风险早该暴露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24 02:58:31

通过撕开信托一角,得以窥见某些金融机构高风险运作的黑幕,投资者与金融机构不顾后果火中取栗的真相。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通过撕开信托一角,得以窥见某些金融机构高风险运作的黑幕,投资者与金融机构不顾后果火中取栗的真相。目前,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的投资者忐忑不安,在等待最后的结果。

如果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无法刚性兑付,后果是可怕的,可能引发高风险信托项目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旦此次兑付落空,高风险涉矿涉房信托、激进的信托公司难逃覆灭命运,信托资产规模大幅缩水。不仅如此,从信托项目到其他理财产品,鉴于社会融资规模已经是GDP的两倍,出现影子银行的挤兑,风险不堪设想。

话说回来,在高利率市场中,最终谁又能全身而退呢?

一些信托项目的融资者深陷民间高利率泥潭,违约是迟早的事。鉴于鄂尔多斯等地煤矿行业的现状,人们应该奇怪的是,为什么信托风险现在才暴露,这些风险早就该曝光了。

目前的集合信托产品与民间集资大同小异,在市场资金紧张时获得高额收益,或者平白获得一笔通道费,当市场下行时,风险大规模暴露。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所有的如意算盘落空,如涉矿贷款,当矿价下行,所获得的股权质押等等就会成为一张废纸。

以往曾经发生过数次信托违约风险,证券时报网统计,2012年以来媒体报道的出现违约风险的信托产品共有20款,其中13款产品集中于房地产领域,5款集中于工商企业,2款产品涉及煤矿能源。信托公司方面,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出现违约风险。

上述信托项目最后之所以能够刚性兑付,源于市场的好转,如涉房信托依赖于房地产价格升温,而煤矿有赖于煤炭价格大涨,使公司股权、采矿权等价格上涨。一旦拿到公司股权、资产评估、房地产等资产,而后在现有资产价格上打个对折,或者让其他公司进行担保,金融机构便认为成竹在胸,即使房价下跌一半还能够覆盖本金,金融市场抗压强的乐观由此而来。

金融市场的残酷就在于非理性,不按牌理出牌。你认为跌到50%市场应该止跌,但市场会跌去60%,你认为有其他公司担保问题不大,但浙江等地恰恰出现了关联互保公司成群结队一起倒下的现象。金融机构与民间集资不同之处在于,为风险相对准确的定价,为最坏的情况进行风险对冲。如果做不到这些,就该倒闭。

高息的金融市场依赖的是央行不断注资维持生命,或者政府大规模投资使周期性行业奇迹般好转。当央行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当政府决心金融去杠杆提前暴露部分坏账,这些寄生式的、无最后风险控制手段的金融机构难以为继。

中诚信托的此款产品蹊跷之处在于尽职调查的粗疏,连续报道此款产品的《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中诚信托项目融资方振富能源实际控制人早就深陷高利贷泥潭、产品设计时杠杆率过高,为净资产只有11亿元的振富集团提供高达30亿元的融资、采矿权存在明显风险。金融、法律、信用风险,不一而足。中间是否存在猫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现象,有必要调查清楚,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交代,否则他们就会成为受骗的冤大头。而当时主导项目、力荐项目、调查项目的责任人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否则今后金融市场将成为欺诈者的天堂。金融领域的风险定价失衡,假借市场风险的名义,大行其道,实质是掠夺实体企业、掠夺投资者。

影子银行也好,信托业务也好,核心是使用不同的工具为企业信用、金融风险定价,不加管束的结果,就是所有的金融手段都蜕变为食利链条上的高利贷者,是建立规范警告“高老头”们的时候了。利,可以得,责任,也必须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