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IMF提升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7%

中国证券报 2014-01-23 08:53:20

本报记者陈听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表示,由于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经济逐渐走强,加之欧元区经济已走出低谷,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的3.6%上调至3.7%,这是近两年以来IMF首次提高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F还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仍维持在3.9%。

IMF总裁拉加德22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整体势头正在增强,但复苏尚脆弱且不均衡,通货紧缩和金融业风险仍然可能破坏全球经济的完全复苏,美欧央行须维持货币宽松政策。

上调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称,与金融危机爆发后前几年不同的是,发达经济体正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各主要经济体预算紧缩造成的拖累正在减弱,金融体系正在愈合,投资者的不确定感在降低,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大多放缓。

布兰查德表示,目前美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6%上调至2.8%;考虑美国国会两党可能在联邦资产规模以及支出问题上僵持不下,将2015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3.4%下调至3%。IMF同时呼吁美联储,为减少借款利率上升可能对新兴市场经济造成的冲击,应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上与外界谨慎沟通。IMF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开始上调基础利率。

IMF表示,受廉价信贷和市场信心的推动,英国会有更好的经济前景,将英国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从此前的1.9%提高至2.4%,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增速预期提升幅度最高的国家。

IMF将日本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1.3%上调至1.7%。IMF表示,日本需要在不影响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削减预算、安抚投资者,这是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

IMF对欧洲经济的乐观程度下降,警告通缩风险不断上升,可能令欧洲疲软的经济复苏陷入停滞。布兰查德称,南欧仍是全球经济中较为令人担忧的地区。尽管欧元区南部国家出口转强,但国内需求萎靡不振,银行、企业和生产力水平都较为疲软,且部分国家仍需进一步紧缩财政。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发达国家在提升经济增速的同时,正面临低迷的物价增速问题,如遇负面经济冲击,通胀停滞可能转变为一次具有削弱经济的通货紧缩。目前许多国家的通胀水平仍低于央行目标,只有当强劲的经济增长得到巩固之后,各国央行才应回到常规化的货币政策上来。在避免通货紧缩的问题上,欧洲央行还有更多的空间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如有针对性的放宽企业借贷等。

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IMF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7.2%上调至7.5%,预期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3%。布兰查德表示,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面临的挑战比较严重,中国需要遏制日益扩大的金融风险,同时还要保证经济增速不过度放缓。IMF还下调了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将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3%下调至2%;将巴西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5%下调至2.3%。

布兰查德称,投资者对新兴经济体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考虑了利率上升因素;此外,发达经济体提速将提振新兴经济体出口,这足以抵消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引发的借款成本上升消极影响。IMF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际资本市场资本流动可能出现较为复杂的情况,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大。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