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全球经济步入正轨达沃斯论坛聚焦“现在”的世界

上海证券报 2014-01-22 09:02:34

⊙记者王宙洁○编辑龚维松

当宁静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变得热闹起来,这意味着“达沃斯时刻”再度来临。22日至25日,近百个国家的代表将聚集在这里,一同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历届年会都被危机感萦绕。五年后,达沃斯年会开始向“正常”回归。

“重置”成为此次年会关键词。年会组织者将主题定为“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经济增长成果分配、创新、包容性增长及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将成为此次年会的重要关注点。

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对于此次年会的愿景,是为世界经济按下“重置键”。他称,“这个世界被困于危机管理的模式,我们甚至忘记了应当将现在握在手中。我们应当为真正的根本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更战略性及建设性地看待我们的未来。”

一些数据为施瓦布的重置计划提供后盾。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等机构20日发布报告预测称,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形势好于去年,增速将分别为3%和3.3%。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极有可能在本周选择上调对全球经济的展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本月公布的领先指标显示,多数大型经济体的增速有望在2014年上半年加快。

这几乎一扫往届年会的阴霾,要知道,以往总有一些原因让领导层们为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它们包括全球金融体系坍塌,或是发生另一场大萧条,还包括欧元区解体。

但是今年的会议主题也提醒人们,除去上述这些设想中的意外,这个世界依然充满太多慢性疾病,而它们更需要被重视。例如年轻人的失业问题,我们甚至还没有一个奏效的气候变化应对策略。

经济结构便是施瓦布口中的根本问题之一。在今年的年会上,贫富差距问题是重要主题之一。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称,最富裕人口和最贫困人口之间长期存在的收入水平差距,将最有可能成为未来十年的最大全球性风险。根据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发布的报告,世界最富有的85个人拥有的1.7万亿美元财富,这相当于世界一半低收入人口拥有的财富之和。

IMF同样强调称,收入分配不公的不断扩大已对世界经济构成威胁。IMF总裁拉加德担心,经济活动的果实在许多国家并未得到广泛的分享,这不利于世界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