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瑞斯康达IPO未果 中房地产拟清空股权

上海证券报 2014-01-22 09:01:48

⊙记者朱方舟○编辑吴正懿

昨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0.253%股权挂牌出售。

按照公告,中房地产(000736)拟出售所持瑞斯康达10.253%的股权,约2175万股,挂牌价1.64亿元。从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高磊、任建宏、李月杰和朱春城均持股10.731%,中房地产、海通开元投资(000516)分别持股10.253%和10%。本次转让完成后,中房地产将不再持有公司股权,且标的公司老股东均放弃优先购买权。

对于意向受让方的条件,仅需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及商业信用的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内资企业或其他组织及中国公民。

从财务数据来看,瑞斯康达的业绩十分靓丽。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3亿元,净利润1.23亿元;2013年截至11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达11.24亿元,净利润为8937.67万元。

据了解,瑞斯康达主业为电信网络接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光传输和以太网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各种网络接入设备产品以及全面的网络接入解决方案等。

值得一提的是,瑞斯康达曾欲冲刺创业板无果。据资料,瑞斯康达于2009年7月26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并于7月31日收到证监会关于前述材料的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但2010年3月,持股比例达28.25%的第一大股东重庆实业(现名“中房地产”)突然发布公告称,瑞斯康达撤回创业板IPO申请,原因是分拆上市相关政策尚不明朗。

回溯资料,2011年11月,重庆实业首次以公开挂牌方式将所持有的瑞斯康达18%股权以2.5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海通开元投资、博信优选(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交易完成后,其持有瑞斯康达的股权比例为10.253%。

中房地产表示,按照瑞斯康达创业板上市撤回情况,若公司继续持有其股权,瑞斯康达将在较长一个时期存在上市障碍,因此继续持有股权很难享有其上市带来的收益。同时,作为参股股东,公司对瑞斯康达的经营决策没有实质性控制权,不能掌控其未来经营发展方向。因此,转让瑞斯康达股权,有利于保证有效体现公司持有股权的价值。

此外,转让瑞斯康达股权有利于调整公司产业结构,缓解资金压力,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加快主营业务的发展。同时,中房地产预计,若按挂牌价成交,将确认投资收益约6912万元,扣除所得税后,预计将增加当年净利润约2967万元。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