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央行出手缓解资金压力

中国证券报 2014-01-22 08:52:42

在连续6个交易日窄幅震荡后,本周一沪综指下破2000点整数关口。与此同时,近期多次尝试上冲新高的创业板指数在周一也向下调整,大小盘指数的双双回调意味着短期市场弱势格局进一步强化。1月21日,8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炒新热”难免会对市场构成资金分流压力,但在此背景下市场却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恰如其分的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有效地对冲了新股集中发行和上市对于资金的分流,大小盘指数均出现反弹。

上周后半周,由于企业上缴去年四季度所得税,新股IPO较为密集,且春运正式启动,居民取现行为增多,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改上半月持续宽裕的状态,各期限资金供给骤然减少,资金价格纷纷止跌回升。本周一,月内及跨春节的中短期限资金全面吃紧,隔夜、7天回购利率涨幅均达到一百个基点以上,显示流动性收紧的状况逐步加剧。

在此背景下,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包括7天、21天两品种,交易量合计255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750亿元,21天逆回购1800亿元。受此影响,短期回购利率下行显著,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67BP至3.66%、7天回购加权下跌105BP至5.55%。这是今年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21天逆回购到期日完整跨月春节长假,将极大满足机构节假日备付需求,央行多管齐下保障节前资金供应,“钱荒”难以重演。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有效对冲了新股集中发行和上市对于市场资金的分流,短期为市场提供了一个资金面较为宽松的环境。在此背景下,昨日沪深两市出现反弹,沪综指上涨0.86%,重返2000点上方,而创业板指数大涨2.51%,开启了新一轮冲击新高的大门。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连续6个交易日窄幅震荡后,本周一沪综指下破2000点整数关口。与此同时,近期多次尝试上冲新高的创业板指数在周一也向下调整,大小盘指数的双双回调意味着短期市场弱势格局进一步强化。1月21日,8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炒新热”难免会对市场构成资金分流压力,但在此背景下市场却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恰如其分的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有效地对冲了新股集中发行和上市对于资金的分流,大小盘指数均出现反弹。 上周后半周,由于企业上缴去年四季度所得税,新股IPO较为密集,且春运正式启动,居民取现行为增多,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改上半月持续宽裕的状态,各期限资金供给骤然减少,资金价格纷纷止跌回升。本周一,月内及跨春节的中短期限资金全面吃紧,隔夜、7天回购利率涨幅均达到一百个基点以上,显示流动性收紧的状况逐步加剧。 在此背景下,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包括7天、21天两品种,交易量合计255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750亿元,21天逆回购1800亿元。受此影响,短期回购利率下行显著,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67BP至3.66%、7天回购加权下跌105BP至5.55%。这是今年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21天逆回购到期日完整跨月春节长假,将极大满足机构节假日备付需求,央行多管齐下保障节前资金供应,“钱荒”难以重演。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有效对冲了新股集中发行和上市对于市场资金的分流,短期为市场提供了一个资金面较为宽松的环境。在此背景下,昨日沪深两市出现反弹,沪综指上涨0.86%,重返2000点上方,而创业板指数大涨2.51%,开启了新一轮冲击新高的大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