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肖钢:推进监管转型实现六个转变

中国证券报 2014-01-22 08:50:02

本报记者毛万熙

证监会主席肖钢21日说,推进监管转型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由之路,推进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

肖钢在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监管转型是指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监管方法的革新和转变,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证券期货监管规律的新探索。

肖钢表示,推进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一是监管取向从注重融资,向注重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均衡、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转变。二是监管重心从偏重市场规模发展,向强化监管执法,规模、结构和质量并重转变。三是监管方法从过多的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实施全程监管转变。四是监管模式从碎片化、分割式监管,向共享式、功能型监管转变。五是监管手段从单一性、强制性、封闭性,向多样性、协商性、开放性转变。六是监管运行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

肖钢说,监管转型的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备案登记等事项;二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三是确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四是理顺监管与执法的关系;五是强化派出机构职责;六是促进证券期货服务业提升竞争力;七是提高稽查执法效能;八是推进资本市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九是建设法律实施规范体系。

肖钢强调,监管转型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监管转型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处理好推进监管转型和促进市场发展、推进监管转型和维护市场稳定、全面转型和重点推进、推进转型坚定性和政策措施灵活性、转型统一性和创新性的关系。监管转型,关键在人。面对繁重的转型任务,必须切实加强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监管转型带动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保障监管转型。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