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网

三平台人去楼空 国临创投法人代表自称司机

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22/805182.html

2014-01-22 00:50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张威 发自深圳、北京

新年伊始,网贷行业爆出平台连环倒闭案例。昨日(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2014网贷首案:三平台倒闭 老板疑跑路》的报道,引起业界关注。

记者昨日对上述倒闭案涉及的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瑞隆信托)和中贷信创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这两家公司均已人去楼空。

昨日,有上海锋逸信投的投资人已经向上海警方报案,上海警方已受理此案。

已无人办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按中贷信创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地址来到该公司,发现该公司门上已贴上年画,但大门紧锁,里面并未亮灯,也没有人在内办公的迹象。记者向该公司旁边人士咨询得知,该公司上周还有人在,这周以来已经没有看到他们的人。

至此,投资人没有办法联系上这家成立不到一年,号称“金融创新信息平台”公司的工作人员。中贷信创网站上最新一条公告是在1月9日,内容是关于中贷信创与国付宝已经恢复合作,用户可以继续进行线上充值。

“这家公司还比较新,此前我们联系过说要去他们公司拜访了解一下,但是后来一推再推,就没有去。”一位第三方网贷平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该公司官方网站的信息,中贷信创隶属于深圳中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中贷信创将 “打造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的投融资创新性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根据其贴在网上的各类证照,深圳中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于2013年4月9日,法定代表人张海东,经营范围为金融信息咨询。

事实上,据投资人反映,中贷信创在今年1月初就已经有提现困难的现象,当时该公司曾公告称,公司出现某些不可预期的原因,有一笔很大的逾期,导致提现困难,告知大家冷静云云。但是当天又予以澄清。记者在网贷之家上发现一份署名“中贷信创运营部”2014年1月5日发的帖,“由于时间的误差,对于上一个的误发深表歉意。刚接到上级通知,有一笔比较大的资金及时回款,现决定,中贷提现正常处理。”

一位投资人表示,当时感觉就很不好,本来想抽,后来人就跑了。他表示,目前只能等警方处理结果。

中瑞隆信托身份存疑

记者又去和几家公司相关联的中瑞隆信托实地探访,发现和中贷信创一样,该公司也已人去楼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找到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仅在一些推广和招聘网站上看到一些公开资料。在这些资料中,中瑞隆信托宣称是经国务院、银监会于2013年批准成立于深圳前海新区的金融机构。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

上述资料还显示,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信托资产管理及相关投资咨询;受托资产管理及相关投资咨询;股权投资;有关企业上市方面的信息咨询;企业产权投资咨询,投资管理咨询;企业资产重组策划;从事担保业务;在合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上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贸易;兴办实业;投资影业,文化产业;艺术品购销;经营进出口业务等。

记者未在银监会网站上查到该公司信息,深圳市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该局并未批准成立过这家机构。

这家信托公司痕迹最多的就是和中华产权交易所的合作,在该交易所的第三方存管服务使用协议中,资金存管的户名为中瑞隆信托。而2013年8月28日,杭州国临创投曾发布公告称,杭州西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合作。

国临法人代表自称司机

另据投资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锋逸信投所在公司的办公楼也已没有人影。该楼物业人员告诉投资者,锋逸创投自1月14日之后就没有人过来上班了。昨日,一些报案的投资者接到了上海闵行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电话,让投资者过去做了笔录,填写了案件受理单,但是目前还未立案。记者随后拨打上述经侦队电话求证,但无人接听。

国临创投的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该地经侦队来了4个人,调查了国临公司现场,并在公司大门上贴了封条。

日前,网上有消息称,国临创投的法人代表是成志德,实际控制人是郑旭东或是他的亲朋好友,总经理是杨立群。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辗转联系上了成志德。成志德告诉记者,他是2013年5月12日被郑旭东招聘进入公司为其做专职司机的,平时很少与郑旭东见面,也很少去公司上班,只有在郑旭东回杭州时,他才为其开车。

至于郑旭东是否为上海锋逸和深圳中贷信创的实际操控人,成志德表示,“应该是吧,因为他总是在深圳、上海和杭州之间往返,具体有哪家公司我不太清楚。他是国临的大老板,而平时业务运作主要是总经理杨立群在负责。”

一个司机如何就成了国临创投的法人代表了呢?成志德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杨立群找到他,要用他的身份证注册公司,原因是他们的身份证已经注册了别的公司,“随后他们就用我的身份证注册了国临公司,并且除了公司之外,每个月付给我5000元的报酬。但是在公司出事前几天,杨立群打电话让我找新的法人 (代表),没过几天就有投资者纷纷给我打电话。由于我的电话还能接通,投资者都很意外,而我也是从投资者那里得知国临出了事情。这些情况我已经和经侦队说明了。”

随后,记者拨打该地经侦队电话了解事情进展,也无人接听。

归类于:要闻 热公司 今日报纸  责任编辑:祝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广州:020-8966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