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央行节前派发“流动性红包” 2550亿元逆回购解困钱紧局面

新华网 2014-01-21 15:36:06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称,21日开展7天期750亿元、21天期18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总计2550亿元的操作规模创11个月来单日逆回购之最。

这是今年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此前央行已连续三周暂停逆回购,上次逆回购操作发生在2013年12月24日,规模为290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逆回购为近一年来罕见。央行曾在2013年2月5日实施了45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创下历史上单日最大规模逆回购操作纪录。

“春节前属于传统的现金走款高峰,资金紧张状况随之加剧,这是央行祭出2550亿元逆回购的根本原因。”有银行交易员指出。

资料显示,自上周起,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利率水平出现集体攀升现象。自15日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节节上涨”。其中,7天期Shibor20日报6.3290%,达到近期高点,有关“月末钱紧”的担忧也一度在市场中蔓延。

交易员普遍称“央行春节派送红包,力度够亲”。措施一出,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下跌,市场信心得到提振。

数据显示,隔夜、7天期和1月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水平21日均应声下行,其中7天期Shibor利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79.40个基点至5.5350%。而受央行释放流动性利好因素影响,A股午盘涨上0.64%,收复2000点大关。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