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王传涛:北京7600亿治霾 当以千亿治水为鉴

证券时报 2014-01-21 11:08:52

“7600亿治理雾霾”不能陷入怪圈:一切为了GDP,产生雾霾是GDP,治理雾霾也是GDP!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北京市长王安顺表示,北京已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年大气污染得到改善,其中治理PM2.5投入将高达7600亿元。王安顺表示,中央领导曾对其开玩笑称治理不好空气就“提头来见”。王安顺表示,为了到2017年能够天蓝、水清、地绿,我看一万亿元值得。因为这是为民生,还大家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阳光、空气、水,这就是政府要投资干的事。

“提头来见”,说得霸气十足。但细细一看,这里的“军令状”不过就是前几天饱受热议的“治霾责任书”。这个责任书,好像让北京市民看到了治理雾霾的希望——7600亿,如此巨大的投入什么样的污染不能治理!看来,到2017年北京似乎又能回到2008年奥运会时期的蓝天数量了。

然而,话说得豪气冲天并不代表一定能兑现。这不是给北京治污说风凉话,而是提醒雾霾治理工程的浩大和难度。雾霾治理中既有“源”的问题也有“流”的问题,既有疏的问题也有堵的问题。那么,这7600亿究竟如何使用以达最佳效果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如果硬是想把这7600亿烧进去不是什么难事,关键问题是雾霾是不是能最终消失。

当下的雾霾豪言让人想到“千亿治理污水”的先例。“十五”计划期间,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制定了“三河三湖”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但到了2010年“三河三湖”的水质依然很差,农村饮用水不安全人口约为3.23亿人左右,有9084万人直接受到水污染的影响,而据了解,在治水6年间我国环保部门共投入资金910亿元。前两年,竟然出现“有人花几十万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新闻,可见水污染情况只是加重,而没有减轻。

千亿治理污水收效不彰,是前车之鉴,它促使我们在“7600亿元治雾霾”豪言壮语面前保持冷静。雾霾的源头到底是什么,是在北京还是在津冀鲁豫,这个问题必须要弄清楚。如果是北京这边天天花着巨大的资金净化空气,那边的黑烟仍然冒个不停,那么就是“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

治污必须讲究效率,7600亿投入如何产生良好的性价比?与北京的GDP或者说是财政收入相比,7600亿是一个天文数字。据刚刚通过的《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13年北京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61亿元。也就是说,7600亿元相当于北京市政府两年多的财政收入。这个数字远远超出给每个市民配备防毒面具或是背上一个氧气瓶的花销了。

还要追问,关停污染企业会减少多少GDP?让相关企业进行脱硫脱硝等环保处理需要多花多少成本?政府部门有些时候宁愿让中小学停课也不让污染企业停工,这是什么样的思路?更需要追问,7600亿的费用花出去之后,会不会有人对此负责?如果钱花了雾霾依然严重,又如之奈何?

钱不是万能的。治理雾霾,首先是要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政府要舍得割肉,要打破GDP崇拜。仅仅在最后一个环节进行空气清洁处理,这样的路子既耗费财力和物力,也不会有真正的效果。“7600亿治理雾霾”绝不能陷入这样的怪圈——一切为了GDP,产生雾霾是GDP,治理雾霾也是GDP!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