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广东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加速出炉

上海证券报 2014-01-21 08:49:58

⊙记者朱文彬○编辑枫林

让拥有4万亿资产的广东国资这头“大象”跳起舞来,成为广东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头条”。

日前,广东省属的旅游酒店、商贸国资重组方案抢先于广东省国资改革方案出炉……种种迹象表明,从“上”到“下”的改革动力,都在助推广东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加速出炉。

方案或上半年出炉

20日,《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的意见》(简称《意见》)在广东省内各主要媒体全文公布,累计列出52条改革任务。涉及国企改革的内容,占据前3条,成为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的“头条”。

记者此前了解到,广东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在该省出台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后,进行完善后正式出炉。

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黄敦新日前透露,改革方案的初稿正在起草制定,在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以及上报广东省委省政府后,2014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出台。

黄敦新说,此轮广东国资国企改革将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将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四大方面作为基本方向,辅之以已进入实施阶段的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为国资国企实现长效有序发展打下体制机制基础。

广东国资新一轮的“顶层设计”,将突出在两个“转变”上。

黄墩新说,下一步,广东省国资委对国企的监管将从目前以“审批审核”为主的监管方式向“优化布局和调整结构”为主转变,另一个则是从“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转变。据透露,为提高企业自主决策全,广东省国资委成立专门小组,研究监管清单、报告清单和问责清单的清单管理机制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赶在广东国资改革文件出炉之前,1月14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公布了关于对广东国资报送的旅游酒店、商贸资产重组方案的两则批复。明确取消广东省旅游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商业企业集团公司的省属省管体制,分别组建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粤智囊献计地方国资改革

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囊人员,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18日在中山大学作演讲,详述了地方国资改革的新思路。广东国资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愈见清晰,主要参考的是新加坡的模式。

在地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新方向上,汪一洋认为需要着眼于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包括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等;二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双向进入,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四是国企改革市场化、国际化、社会化、专业化。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