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深交所:严密监控新股异常交易

中国证券报 2014-01-21 08:42:11

是此次发行制度改革进程中深市首批新股上市,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当前,国内证券市场理性投资文化尚未确立,一些投资者忽视股票基本面,热衷新股炒作,特别是部分中小投资者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盲目跟风,追高买入,损失惨重。深交所发出风险警示,新股上市初期过度炒作,不仅扭曲股票二级市场定价,也会影响后续IPO询价,进而影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

历史数据表明,盲目参与新股上市初期炒作的投资者,最终往往高位套牢,成为“炒新”的受害者。统计显示,2009年7月以来,深市共有783只新股上市,到去年末,有一半的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特别是首日涨幅超过100%的53只股票中,38只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36.73%,最大跌幅达73.69%。首日参与炒新账户普遍亏损,尤其是初次参与炒新账户亏损更为严重。据统计,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账户平均亏损率为10%。近年来炒新亏损最大账户亏损1400万元,单个账户最大亏损率58%。

为防范新股上市首日交易风险,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深交所于2013年12月13日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等事项的通知》,重点调整和完善了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格形成机制,防范新股上市首日开盘期间价格涨幅过大,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衡协调健康发展。

为配合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切实落实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深交所还采取了多项举措防范新股过度炒作,一是开展“深化遏制炒新”专项行动,引导会员系统梳理“炒新”活跃账户、亏损账户等客户数据,建立炒新账户分类管理与风险警示机制;二是通过“中小投资者走进营业部”活动以及推出“新股上市首日防爆炒”互动体验栏目等多种方式,强化投资者炒新风险教育;三是专门开发“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模块”,提升新股交易监控智能化水平,重点监控利用资金优势影响股价的交易行为。

针对本次上市新股,深交所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理念,强化新股上市初期盘中监控,采取递进监管措施,严厉打击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对前期梳理出的300余个“重点监控账户”交易行为设置报警重点监控;二是对存在虚假申报、高价申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深交所《交易规则》第六章规定的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三是对出现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证券账户盘中限制当日交易,及时遏制各类市场操纵行为;四是针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异常交易账户及时上报证监会查处。深交所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实认清新股上市初期炒作的风险与危害,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切忌盲目炒新,谨记理性投资,共同营造良好的证券市场投资环境。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是此次发行制度改革进程中深市首批新股上市,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当前,国内证券市场理性投资文化尚未确立,一些投资者忽视股票基本面,热衷新股炒作,特别是部分中小投资者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盲目跟风,追高买入,损失惨重。深交所发出风险警示,新股上市初期过度炒作,不仅扭曲股票二级市场定价,也会影响后续IPO询价,进而影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 历史数据表明,盲目参与新股上市初期炒作的投资者,最终往往高位套牢,成为“炒新”的受害者。统计显示,2009年7月以来,深市共有783只新股上市,到去年末,有一半的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特别是首日涨幅超过100%的53只股票中,38只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36.73%,最大跌幅达73.69%。首日参与炒新账户普遍亏损,尤其是初次参与炒新账户亏损更为严重。据统计,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账户平均亏损率为10%。近年来炒新亏损最大账户亏损1400万元,单个账户最大亏损率58%。 为防范新股上市首日交易风险,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深交所于2013年12月13日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等事项的通知》,重点调整和完善了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格形成机制,防范新股上市首日开盘期间价格涨幅过大,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衡协调健康发展。 为配合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切实落实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深交所还采取了多项举措防范新股过度炒作,一是开展“深化遏制炒新”专项行动,引导会员系统梳理“炒新”活跃账户、亏损账户等客户数据,建立炒新账户分类管理与风险警示机制;二是通过“中小投资者走进营业部”活动以及推出“新股上市首日防爆炒”互动体验栏目等多种方式,强化投资者炒新风险教育;三是专门开发“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模块”,提升新股交易监控智能化水平,重点监控利用资金优势影响股价的交易行为。 针对本次上市新股,深交所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理念,强化新股上市初期盘中监控,采取递进监管措施,严厉打击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对前期梳理出的300余个“重点监控账户”交易行为设置报警重点监控;二是对存在虚假申报、高价申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深交所《交易规则》第六章规定的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三是对出现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证券账户盘中限制当日交易,及时遏制各类市场操纵行为;四是针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异常交易账户及时上报证监会查处。深交所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实认清新股上市初期炒作的风险与危害,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切忌盲目炒新,谨记理性投资,共同营造良好的证券市场投资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