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一号文件:农村改革须明确底线试点先行

证券时报 2014-01-20 08:44:51

 

备受关注的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昨日发布。不过,此前热议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和粮食自给率红线这两方面内容与外界预期并不一致,前者着墨谨慎,后者则未发布新的粮食自给率红线。

在农业企业资本运作层面,一号文件中的措辞较为明确,称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在主板、创业板发行上市,督促上市农业企业改善治理结构,引导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高成长性、创新型农业企业到全国中小企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权公开挂牌与转让。

农地改革须

“坚守底线、试点先行”

昨日发布的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涵盖粮食安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可持续农业、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城乡发展一体化、乡村治理等八方面内容。要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鼓励探索创新,在明确底线的前提下,支持地方先行先试;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

在较受瞩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意见要求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有关部门要尽快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各地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规范有序推进这项工作。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去年地方政府土改、尤其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水谨慎,迫切希望顶层面的框架能够明确,所以此次一号文件很可能出台部分细则。

但此次文件的口径较以往来看,并未变化,再次提出“明确底线的前提下,支持地方先行先试”,前缀的限定条件也表述为“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各地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

事实上,一号文件中的上述观点早已有迹可循。证券时报记者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于2013年12月底所做的一场学术报告上获悉,当时中央有关领导对此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是“坚守底线、试点先行”,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

该领导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表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垮、不能把耕地改少、不能把粮食产量改少、不能把农民权益改没了,这是底线。

陈锡文当时称,相对于市场的决定作用而言,政府在农业方面是不是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

而在上周末,主管农业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河南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也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未发布新的

粮食自给率红线

与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的第一项任务是粮食安全一致,2014年一号文件同样将粮食安全列为第一项议程。

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如何布局?一号文件称,综合考虑国内资源环境条件、粮食供求格局和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文件指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2014年启动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探索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放心保)试点,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抓紧制定重要农产品国际贸易战略,加强进口农产品规划指导,优化进口来源地布局,建立稳定可靠的贸易关系,探索建立农产品国际贸易基金和海外农业发展基金。

对于粮食安全相关问题,银河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吴立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消费对外依存度越来越严重,大豆消费对外依存度达80%,玉米供不应求令未来进口成为常态,棉花进口占国内消费量达20%,白糖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近15%,粮棉油糖等重要物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求缺口。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对粮食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但耕地面积却在减少,加之我国以小农经济为主,作为生产单元的家庭无力负担较贵重的农机具和应用较新的农业生产技术,造成生产效率低下,亩均产量低,以致我国粮食安全问题隐忧重重。

因此,吴立认为,发展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中央一号文件中的不少内容很大程度上都是围绕这个目的展开的。如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等。”

在另一个较为关注的粮食自给率问题上,此前曾有消息称国家将订立新的粮食自给率红线,一度惹起市场纷议,不过,此次一号文件并未体现。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发文称,新粮食安全战略的一大特点是没有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给出量化概念,之所以这样做是有战略考虑,因为在WTO规则约束下,中国谷物和粮食的自给率究竟能达到多少,最终取决于市场,中国只能在控制农业成本、提高农业产能上努力。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