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经济数据持续向好 美联储削减QE或提速

中国证券报 2014-01-20 08:44:45

本报记者刘杨

上周,美国实体经济2013年12月的多项重要经济数据相继出炉。正如市场所期待的那样,数据总体显示美国经济现有增长势头强劲。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实体经济的现有增势及预期在继续激励美国金融市场向好的同时,也将进一步迫使美联储加速削减量化宽松(QE)政策规模的步伐。

最新经济数据表现良好

2013年12月美国经济状况的一系列重要数据是由当月全美零售销售数据开启的,美国商务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全美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2%,优于0.1%的预期中值;与此同时,扣除汽车业的当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增长0.7%,为10个月以来最大涨幅。

随后在15日,美国劳工部宣布,2013年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0.4%,不仅告别了三个月来的下滑势头,其增幅还达到了2013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而16日出炉的当月全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则同比增长1.5%,这也意味着2013年美国全年核心CPI同比增幅达到1.7%,两项数据均符合预期。

上周一系列数据中相对最为消极的便是周五与投资者见面的2013年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数据初值为80.4,低于83.5的预期中值,而实际数据与预期数据的这一差距幅度则创8年来最大。在分项指数中,现况指数和预期指数均较上月出现下滑,也是2012年10月以来的第一次。

加速削减QE几率增大

美国媒体指出,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圣诞、新年购物季之后中低收入家庭削减消费计划所拖累,不足以对上周其他数据所显示的美国实体经济强劲增长态势提出质疑。

需要强调的是,2013年全美PPI增幅仅为1.2%,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媒体指出,考虑到受季节因素影响的PPI数据同比变化情况更能反映经济状况,2014年全年的PPI增幅数据有望保持高水平。

即将卸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16日的任内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中,针对刚刚出炉的全美CPI数据评论称,无论是1.5%的当月增幅还是1.7%的全年增幅,两项数据均远远不及美联储早先设定的2%通胀率的目标。这意味着,美国实体经济在最终听到宽松货币政策彻底终结的“锣声”前,还有较大增长潜力。

美国媒体指出,尽管结束“零利率”的时间更有可能出现在2015年,但美联储削减QE政策规模已成事实;而在上周连续的利好数据以及美联储褐皮书积极预期的多重因素推动下,该机构在本月底货币政策会议上加速削减QE的可能性已经超过50%。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报记者刘杨 上周,美国实体经济2013年12月的多项重要经济数据相继出炉。正如市场所期待的那样,数据总体显示美国经济现有增长势头强劲。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实体经济的现有增势及预期在继续激励美国金融市场向好的同时,也将进一步迫使美联储加速削减量化宽松(QE)政策规模的步伐。 最新经济数据表现良好 2013年12月美国经济状况的一系列重要数据是由当月全美零售销售数据开启的,美国商务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全美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2%,优于0.1%的预期中值;与此同时,扣除汽车业的当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增长0.7%,为10个月以来最大涨幅。 随后在15日,美国劳工部宣布,2013年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0.4%,不仅告别了三个月来的下滑势头,其增幅还达到了2013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而16日出炉的当月全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则同比增长1.5%,这也意味着2013年美国全年核心CPI同比增幅达到1.7%,两项数据均符合预期。 上周一系列数据中相对最为消极的便是周五与投资者见面的2013年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数据初值为80.4,低于83.5的预期中值,而实际数据与预期数据的这一差距幅度则创8年来最大。在分项指数中,现况指数和预期指数均较上月出现下滑,也是2012年10月以来的第一次。 加速削减QE几率增大 美国媒体指出,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圣诞、新年购物季之后中低收入家庭削减消费计划所拖累,不足以对上周其他数据所显示的美国实体经济强劲增长态势提出质疑。 需要强调的是,2013年全美PPI增幅仅为1.2%,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媒体指出,考虑到受季节因素影响的PPI数据同比变化情况更能反映经济状况,2014年全年的PPI增幅数据有望保持高水平。 即将卸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16日的任内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中,针对刚刚出炉的全美CPI数据评论称,无论是1.5%的当月增幅还是1.7%的全年增幅,两项数据均远远不及美联储早先设定的2%通胀率的目标。这意味着,美国实体经济在最终听到宽松货币政策彻底终结的“锣声”前,还有较大增长潜力。 美国媒体指出,尽管结束“零利率”的时间更有可能出现在2015年,但美联储削减QE政策规模已成事实;而在上周连续的利好数据以及美联储褐皮书积极预期的多重因素推动下,该机构在本月底货币政策会议上加速削减QE的可能性已经超过5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