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城投债利率高烧发出了危险信号

上海证券报 2014-01-17 10:10:43

城投债的利率飙升,暴露出融资筹资成本增加和城投债市场需求偏弱两大风险。

步入2014年,城投债的发行利率延续了2013年下半年的上升趋势,开年首发的“14怀化01”就以8.99%的票面利率创下了公募城投债票面利率的历史新高。城投债发行利率持续高烧,眼看离“破9”仅一步之遥。

城投债利率持续飙升,对我国经济是不祥之兆。作为债券融资的一个种类,城投债的利率飙升,暴露了两大风险点:一是融资筹资成本增加。城投债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期限长、回报率低,决定了其筹资成本不能过高,否则,收益很难覆盖筹资成本。城投债利率飘升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回报低正好呈现反相关,最终将给城投债还本付息埋下违约的风险隐患;二是说明城投债的市场需求较弱,再往深层次分析,是市场已不再看好城投债回报,已经暗含了城投债本身以及所投项目的巨大风险。

城投债到期靠什么还本付息?第一还款来源必然是项目收入回报,但如前所述项目本身收益率低而期限长,依靠项目本身效益来还本付息显然是做不到的,这就必须依靠第二还款来源保证。在现有的格局下,一般城投债都是以土地增值和卖地收入为抵押保证的。但是,市场普遍预期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状况将不如2013年,照此估计,土地增值的收入很可能覆盖不了发债成本。虽然一部分城投债由地方政府担保,地方政府除了土地增值担保外,还有一部分承诺财政资金担保。在地方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财政担保很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2014年城投债到期兑付的规模比较大,在2009年上半年以及部分2008年上半年发行的城投债将于今年上半年到期。若还是继续借新还旧,那无异饮鸩止渴,这样拖延风险的战术实质是将小风险酿成大风险,而且越往后拖,风险越大。在未能好好清理这些年的来城投债的情况下,继续借新还旧、借新还息,必将垒高地方债负担,延迟债务风险,而风险越累积越大,最终给后代留下巨大债务包袱。

这绝非笔者危言耸听,事实上目前整个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差,二级市场上卖出城投债一般都要加很多个BP(基点)。这说明不仅一级市场需求弱,而且二级市场需求更弱。城投债的风险已在显性化。

概而言之,无论是从2014年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看,还是从地方债务本身规模和风险看,继续游离于财政预算之外筹资,继续增加地方债务都不是明智之举,把风险越推越高的循环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强化地方债务投资项目管理,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提高其项目效益,以此偿还债务本息;另一方面,理应尽早将地方新债务纳入财政预算,比如纳入财政预算之内的地方自行发行债券筹资等。对地方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强的项目建设,则还需开辟多渠道的融资路径,特别是通过政府让利引入民资。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