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读书求职

每经网首页 > 读书求职 > 正文

上海自学考试部分专业面临调整 工科专业可能退出

新华网 2014-01-17 09:55:56

在昨天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召开的工作会议上,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受教育途径和门类的多样化,自考如今受到一系列挑战,除了考生生源有下降趋势外,很多专业设置也需进一步调整。记者获悉,今后,工科专业可能会逐步退出自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今年开始,上海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报名条件将收紧,沪上各大主考学校对考生的报名资质将作更严的审核。在昨天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召开的工作会议上,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受教育途径和门类的多样化,自考如今受到一系列挑战,除了考生生源有下降趋势外,很多专业设置也需进一步调整。记者获悉,今后,工科专业可能会逐步退出自考。

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汪成辉介绍,2013年本市自学考试共举行了4次,分别在1、4、7、10月,去年考生人数超过13万人,比2012年下降了4.9%。自学考进入一个战略转型发展时期,考生对自考有新的需求和期待。

去年的考生信息反馈表明,虽然生源总体上呈下滑趋势,但由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相关行业机构共同举办的证书考试项目,考生人数不减反增。

另一方面,自考中的不少工科专业,考生考分偏低。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工科需动手实践,仅依靠自学恐难达到一定的学业水平和标准。目前一些学校还在勉强开设工科专业,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社会上有强大的助学系统,二是照搬一些全日制本科的工科专业教学内容到自考比较容易。“历年来的考生表现说明,不少工科专业不适合自学考,和相关部委协调后,今后可能停考。”

考试课程安排上,今年也出台了新规:全国统考课程的大部分课程将安排在4月和10月,1月和7月原则上不再安排全国统考课程考试和单独申报考试。因此,今年上海命题中心承担的全国统考课程任务骤增,比2013年同期增加18门,达到54门,增长了50%。

据悉,今年上海各大主考高校在接受考生报名时,尤其是对于社会上的助学、助考机构组织的集体报名时,将按照规定对考生资质作更加严格的审查。

链接:http://learning.sohu.com/20140117/n393670939.shtml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