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围剿”热钱或仍是央行今年政策施力重点

证券日报 2014-01-17 08:59:01

 

“2013年12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虽然规模比11月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达到了2728.8亿元。”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认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一方面说明外贸形势继续好转,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今年跨境资金流动管理的难度将增大。

1月16日,央行官方网站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3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86303.83亿元,较11月末283575.03亿元增加了2728.8亿元。这是2013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曾达创纪录的6836亿元,2月份至4月份均在23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5月份猛降至不足700亿元;6月份则结束增长局面,出现年内首次负值,净减少412亿元;7月份减少245亿元;8月份、9月份外汇占款重回增长轨道,但新增规模相对较少。10月份和11月份则重新回到了高位。1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728.8亿元,仍在高位,但规模较11月份相比略有下滑。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一般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一个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是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如果减少,则说明流动性有所减少。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多寡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印证出口形势的好坏。1月10日,国新办就2013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2013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达到2.3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898.4亿美元),增长6.2%。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5.8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4.16万亿美元,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业界专家认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猛增也与虚假外贸等行为有一定关联。为遏制虚假外贸等行为,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13年都曾采取过措施予以打击。

日前召开的2014年央行工作会议指出,2013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大外债和资本市场管理简政放权,资本项下行政许可项目减少60%以上,初步建立了以登记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框架。

“在今年央行确定的八大工作重点中,"深化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位列第五,足见防范热钱仍将是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从今年1月份开始美联储就将缩减QE规模,这有可能导致热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因此,在今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在热钱持续涌入国内的压力下,货币政策在一段时期内将维持中性偏紧的取向,而且央行及相关部门会继续将政策施力重点放在对热钱的“围剿”上。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